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若尔盖县>详细内容

若尔盖县地情

黄河九曲第一湾

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索格藏寺前,距县城68千米,距唐克集镇8千米。黄河从发源地青海省的巴颜喀拉山向东流到四川,在唐克乡的索格藏寺前与白河相汇合,突然又折回向西北而去,如“S”型,从而形成荡气回肠的黄河九曲第一大湾。气势磅礴的黄河,在这里因地势原因,水流平缓,水质清纯洁净,优雅别致,静 静地徜徉于茫茫原野,河中有岛,岛中有湖,层次丰富,具有水上蓬莱的仙境,也有世外桃源的情趣,泛舟河面,碧波荡漾,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热尔大草原

距若尔盖县城45千米,国道213线贯穿其中,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二大草原,也是国内最大最平坦最美丽的大草原,是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称之地球之“肾”,属全国四大优良牧场之一。区内植物(包括菌类)有207种,其中星叶草、冬虫夏草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脊椎动物有21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颈鹤、天鹅、丹顶鹤、藏鸳鸯、红嘴鸥、秃鹫、金雕、旱獭、臭釉、狐狸、野兔等数十种高寒湿地所特有的野生动物,为黑颈鹤的集中栖息和繁殖区之一,种群数量达1500只左右,又称飞禽乐园,2005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黑颈鹤之乡”。

花湖

若尔盖湿地花湖又名“麦朵湖”,因湖面五彩斑斓而得名。湖区平均海拔3430米,年均气温2℃,位于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地处若尔盖县嫩哇、阿西、红星三个乡的交界处,距离县城46千米,与国道213线相距7千米,交通便捷,通信畅通。湖水主要来源于哈丘湖和措拉坚湖以及周边的沼泽湿地,现有湖泊面积215公顷,湖水平均水深36厘米,最深处可达1米,当前库容量为54万立方米,湖水出水口流量8.55立方米/秒,经黑河后注入黄河,是黄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花湖是高寒沼泽泥炭发育较好的区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玉带海雕、白尾海雕等高原珍禽以及灰鹤、小天鹅、大天鹅、秃鹫、鸢、猎隼、藏原羚等2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重要繁殖栖息地,湖内及湖泊周边的植被丰富,有藻类、苔藓类、蕨类等植物,湖内生长着高原鳅等濒危鱼类15种。花湖自然风光美不胜收,“闪电惊影”“急雨飞虹”“草海蜃景”“百鸟归巢”“湖浣霞衣”堪称花湖五大自然胜景。2005年,花湖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

巴西会议会址

巴西会议会址位于若尔盖县巴西乡班佑寺,班佑寺院始建于1731年(清康熙十八年)。1935年8月底,右路军到达巴西地区,前敌总指挥部、军委纵队、中央书记处等驻扎班佑寺院。8月29日,前敌总指挥部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先后召开“巴西筹粮会议”和“巴西政治局常委会议”;9月2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巴西政治局会议”;包座战役后,9月3日,前敌总指挥部、中央重要机关搬至潘州一带。红军大本营开拔后,尾队离开寺院约4华里时,班佑寺院突然起火,一座名刹化为灰烬。1978年,巴西会议会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尔后,在巴西会议会址建立了巴西会议革命纪念馆。

三军同道北上纪念碑

矗立在三大主力红军同道北上之历史现场的纪念碑碑高36.8米,寓意1936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三军主力分别于1935年8月、1936年勿忘我军同道北上纪念碑牌址8月走出草地在这里筹粮、征战、开会、休整、北上。《三军北上》人物雕塑为全铸铜制作。三名红军战士作为三军代表的象征巍然屹立在纪念碑顶端;碑身题词“红军精神万万年”为我国年高德劭、身经百战的百岁老将军曾思宇题写,相关文字均以藏汉双语的方式展现

降扎温泉

位于降扎乡境内,距县城90千米,交通便捷。“山为神山,水为神水”,温泉四周群山环抱,共有大小50多个天然泉眼,水温常年在40℃左右,泉水清澈。四周崖壁上呈孔雀兰和翡翠绿,如高挂着的巨幅彩画,山峦中林木苍翠,云雾缭绕,整个温泉宛如人间瑶池。每年都有许多(青海、甘肃等地)的远方客人和邻近百姓来这里朝拜、洗浴。据专家考证,泉水呈硫磺味,富含氡等多种矿物质,称之“氡温泉”,降扎温泉水对防治皮肤病、关节炎、风湿、癌症、胃病等具有显著疗效,这里集神奇的温泉水、古朴的民族风情、幽美的自然风光于一体,是一个休闲、度假、避暑的胜地。

郎木神居峡——东方小瑞士

郎木神居峡地处若尔盖县红星乡郎木寺,与郎木格尔底寺院相融相生。法鼓之声相鸣,螺号之音相应,使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域始终笼罩着浓浓的宗教氛围。山因水而清秀,水因山而灵性,山光水色融为一体,秀丽异常。依山傍水而建的寺庙殿堂僧舍接连,沿山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气势宏伟,金碧辉煌。寺庙屋脊上的法轮、金鹿在阳光的辉映下金碧辉煌、熠熠闪烁,僧俗民众宁静悠然,一派佛界风光。在郎木寺,人与自然浑为一体,佛俗两界相伴共生,是中外游客心中的“蓬莱仙境”、“世外桃源”,被中外游客称之为“东方小瑞士“、“香巴拉小江南”、“天然藏族民俗博物馆”。2005年,被中央电视台选为《魅力中国·魅力名镇》。

扎萨格——户外运动天堂

神奇的扎萨格神山位于若尔盖县东北部热尔乡境内,距县城约69千米,与热尔大草原花湖遥相呼应,相距20千米左右。以变质火山岩为主,形成了高山峡谷景观,是一处绝佳的户外运动天堂,扎萨格因与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密切相联而远近闻名,被当地藏族群众奉为神山。

来源:若尔盖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7 17:01:04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