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若尔盖县>详细内容

若尔盖县地情

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是少数民族地区,辖区内居住有藏、汉、回、羌、彝等12个民族,藏族占全县人口的99%以上。

其中藏族的传统服饰流行色以原色、青、赤、绛为基调。如袍服,配以白、绿、粉、黄等色的上装及腰带。袍服及上装款式结构为襟领上下(或内外)层襟片迭裣系带式。裁缝时以宽大、肥硕、长袖为特征崇尚以豹、獭、狐等珍贵兽皮和珊瑚、绿松石等宝珠及银、铜等金属制品为装饰。

藏族饮食主要有糌粑茶、酥油茶、手抓肉、酸奶、风干肉、血肠等,菜蔬以当地主产的蔬菜为主。藏族传统恋爱婚姻自由而不自主,随着时代发展,婚姻自由程度越来越高。传统婚姻,青年男女到了谈婚论嫁年龄,往往通过春节、庙会、节假日等各种渠道结识,情投意合者则征求各自父母意见,双方父母同意,则互换信物,正式订婚。订婚后还要测生辰八字,八字相合,即可提亲纳彩。纳彩后,娶亲一方占卜一吉日,迎娶准新娘入门居住一段时间。来年再举行正式婚礼,正式迎娶新娘。藏族是一个特别注重礼仪的民族,敬献哈达是接待宾客的一种常见礼节。晚辈见长辈时要敬献,宾客来到时主人要敬献。藏族有很多禁忌,不杀生,不捕食鸟类,不食马、驴等奇蹄动物肉,不食狗、猫等有爪动物肉,不食鱼类等有鳞动物肉。主要节日有藏历年等。

回族服饰最显著的特征是回族穆斯林男子多戴无沿小白帽(也称“号帽”),分平顶和六棱形两种样式。有些白帽上还刺绣有星月图案、阿拉伯文。女子戴各种花色的头帕,通称“盖头”,旨在盖住头发、耳朵、脖颈。回族服饰虽然随着时代也在发展变化,但仍较好的保留了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因素。回族以米面为主食,肉类以牛、羊肉为主。禁食猪、骡马、驴、狗、猛兽肉和自死之物及宿食,以及各类生物之血,禁止喝酒和抽烟(特别是草烟)。擅长做面食,传统节日食品有穹锅馍馍、油香、粉汤、馓子、牛肉灌肠、手抓牛羊肉、水饺等。传统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如果男方相中某家姑娘,首先是定亲,即“要口唤”(同意)。然后男方邀媒下聘,请阿訇在双方叔、婶、哥、嫂等亲戚的陪同下,念《古兰经》,行订婚仪式,定下结婚吉日。之后,男方送来盐、茶、果、面等礼品和一只梳头羊,送给女方父母作为奶母卷(辛劳费)。结婚仪式由阿訇主持,裁决男方给女方一定的聘金(卡备尼),由长辈出场主婚。女方家给姑娘准备陪奁嫁妆。结婚过程分花夜、迎娶、回门、会亲。礼仪方面,回族见面行礼,一般晚辈对长辈、幼者对长者、夫对妇、教众对阿訇、客人对主人、乘骑者对步行者、少数人对多数人先道“色俩目”,“按色俩目阿来库木”意为:“求真主赐予你们平安”也可意为:“你好”。回应者应说“唔阿来库色俩目”意为:“求真主也赐予你们平安” 也可意为:“你好”。不管男和女、男和男、女和女之间微微欠身表示相互之间的敬意即可。禁忌上,家有未满周岁小孩,忌生人夜间入室。清晨及外出时忌不吉利言语。媳妇不得与公公同凳而坐。在家中忌说“猪”字和淫言秽语。清真寺内忌酗酒者和异教者出没。回族节日主要依据伊斯兰教举行。主要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

来源:若尔盖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7 17:01:4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