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内江市>东兴区>详细内容

东兴区地情

范长江(1909—1970年)  原名范希天,四川内江市东兴区(原内江县)田家镇赵家坝人。26岁时,以范长江笔名写作,成为著名的新闻记者。他创造了现代中国新闻史上的三个第一:真实报道红军长征,揭示西安事变真相和报道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掀起一阵红色风暴,通讯集成书,竟达到洛阳纸贵的地步。1938年创立中国青年记者学会,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苏皖鲁边区新闻学校校长,新华社华中分社社长,新华社总编辑,上海市文管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社长,中央人民政府新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社长,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科委副主任,全国科协党组书记等职。范长江是政协第二届、三届、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70年10月23日,不幸去世。为表彰范长江为新中国的新闻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1991年,中国记协与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联合设立了“范长江新闻奖”,(2005年与“韬奋新闻奖”合并成为“长江韬奋奖”),这是表彰奖励我国中青年新闻工作者的全国最高奖。国务院将中青社成立的时间—11月8日确定为“中国记者节”。

丈雪(1610—1695年)  俗姓李,名罗,内江苏家桥人。5岁随母亲上故乡古字山诸古寺剃度,得法名“通醉”。25岁赴梁平双桂堂礼拜临济宗大师破山海明。曾随师游梁平蟠龙洞白兔亭,见瀑布逾丈,色白如雪,破山为取法号“丈雪”。27岁又远投天童寺密云圆悟禅师受教。丈雪以极强的悟性和坚毅的修习,明心见性,彻悟临济宗禅法,随后芒鞋棕笠,往来川渝陕黔,传教廿余年,先后住持遵义牛山雪居寺、沙滩禹门寺、汉中静明寺、嘉兴青莲庵、保宁草堂寺、内江般若寺和成都昭觉寺等七刹。以53岁重建昭觉寺,最为艰苦卓绝,并以此作为传法中心。其临济宗一派,立“全机大用,棒喝齐施”的禅法,有“领众开田”,“一粒一粟,取之农耕”的禅风。《县志》赞其:“通儒释教,默达宗旨,整顿颓纲”,以佛学造诣和诗文书法名噪一时,享誉世界。

余切(1882—1942年)  字培初,又名兰陔、余均,化名公孙长子,1882年生于同福场七盐井。善方笔,尤精双钩、飞白,曾有“日作双钩三百字,半是佛经半艳情”之咏。公孙字出魏碑,但又有所创新,所书之魏碑方笔擘大字,气势豪放,苍劲有力。著名书法家余燮阳对公孙双钩赞不绝口,对公孙飞白,称举世无双。1942年逝世。余切善书亦善诗,为“南社”著名作者,著有《肃霜楼诗稿》,韩文畦为之作序。

余燮阳(1887─1943年)  余燮阳,字哲徽,1887年生,同福乡人。字苍劲而华贵,世之谓“榜书”者多不及。所书资中文庙匾“大成殿”、内江东兴岩刻“挹秀江濑”,迄今犹存。1942年,王恩洋来内江东方文教学院讲哲学,见燮阳攀诗谈书法,燮阳谓:“艺术只可神会,得心自然应手”,又曰:“临帖只是练功,真正写字是字从心来,有如是心,则有如是品,字见人品……”可为后学者鉴。1943年燮阳病逝于内江,终年66岁。

来源:中共内江市东兴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更新时间:2024-01-05 15:22:4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