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内江市>东兴区>详细内容

东兴区地情

内江市东兴区(含内江高新区)位于四川盆地中南部,沱江中游东岸,全区土地面积面积118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75.4万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东兴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东汉置县名汉安,北周改置为中江,隋改称为内江,1989年撤县建区,是四川盆地开发较早的地区。《华阳国志》称汉安县“山水特美好,宜蚕桑,盐井鱼池以百数,家家有焉,一郡丰沃”。北宋初,即种甘蔗,至明万历年间,沱江两岸已是“千里蔗林,万顷绿叶”。到了近现代,无论是抗战时期还是三线建设时期,东兴区都是国家重点建设的战略大后方。进入新时代,东兴区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发展主轴的重要节点城市。

东兴区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孕育了唐朝状元范崇凯、明朝大学士赵贞吉、一代大德高僧丈雪、“书法一绝”公孙长子、国画大师张大千、新闻巨子范长江等文化名人,享有“大千故里”“书画之乡”的美誉。

东兴区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发展主轴上,地处成渝半小时经济圈,是名副其实的“成渝之心”;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西部地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渝高铁泽被东兴,内昆铁路、绵泸高铁、银昆高速公路等国、省交通干线在此融合交汇,是名副其实的“川中枢纽”“川南咽喉”。

东兴区厚积薄发,前景广阔。面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内江市提出了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东兴区也将围绕“城市经济新引擎、绿色低碳宜居地”的发展定位,以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等为重点,努力建成以天冬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主导产业支撑体系,以创新驱动引领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以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引领的宜居宜业城市,全力打造“经济兴盛、城市文明、乡村秀美、人民幸福”的大美东兴。

来源:中共内江市东兴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更新时间:2024-01-05 15:19:3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