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乐山市>金口河区>详细内容

金口河区地情

金口河区少数民族以彝族为主,具有鲜明的彝族家支特色。彝族家支是从原始氏族公社发展到奴隶制社会的漫长历史过程中,逐渐演变形成的以父亲血缘为纽带的同一祖先的家支组织。彝族家支与汉族的家庭或姓氏相似,一般有固定的居住地,家支之间都是平等的,无隶属关系。每个家支都有数量不等的头人,这些头人是家支活动的组织者、议事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享有很高的威望。

金口河区城乡男女结婚,绝大多数家庭都要举办筵席庆贺,男女双方向亲朋好友送请柬或亲自登门邀请,告知婚礼时间、地点,筵席一般三五十桌,农村一般吃“流水席”。彝族婚姻一般实行同族、同等(门当户对)内婚,严禁家支内婚,姑舅优先婚,姨表不通婚,转房制(兄亡弟娶其嫂)。婚龄一般在17岁以上,以女单岁为宜,婚期多选在五谷入仓、羊羔落地、大雁南飞的秋冬季节或新春佳节举行。整个婚姻一般要经过订婚、结婚两个过程。结婚时间为两天,第一天在女方娘家举行,第二天在男方家里举行。结婚仪式有:泼水、抹锅烟灰、摔跤、背新娘等。

丧葬对于彝族人来说,不仅是对死者的悼念、生者的安慰,也是一种社会关系的机制。在彝族人的观念中,人和万物都是有灵魂的,他们认为人活着时灵魂与肉体若即若离,人死亡后,灵魂便彻底离开肉体。金口河区彝族葬俗基本保持着彝人祖先的原始习惯,除极少数外,一般都实行火葬。人死后一般停尸3天,供亲友祭奠,而婴儿、麻风病或久治不愈的病人死后不停尸、不祭奠,立即土葬。

来源:乐山市金口河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12-29 15:30:1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