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雅江县>详细内容

雅江县地情

雅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峡谷与草原的过渡带,受其复杂地形的影响,形成独特而神奇的自然景观;又因雅江县位于康巴地区腹地,立于茶马古道上,积淀下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而,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

县境内人文、自然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有在国家注册的“雅砻江走婚大峡谷”、“康巴汉子村”、“木雅”、“中国松茸之乡”五大旅游品牌,还有庆达沟省级森林公园、德差旅游风景区、帕姆岭旅游风景区、祝桑大草原风景区。

康巴汉子村以其优秀的遗传基因和独特的历史渊源享誉中外,雅江被国家商标局命名为康巴汉子村,康巴汉子已成为人类文化的一个活化石。已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旅客的青睐,并吸引他们到此观光旅游。

德差旅游风景区地处雅江西部,离县城126千米,离西俄洛康巴汉子村66千米,德差因植被保存完整,森林面积广阔气候适宜,花卉种类繁多,动植物保护良好,被海内外动植物学家称为“香格·里拉最后的闺房”。德差景区面积广阔,因海拔不同,景色分布呈多样化,被视为雅江未来西环线上最美丽的地方。

祝桑草原从新都桥出发前往稻城途中翻越高尔寺山口,分路行至30千米处,离雅江县城98千米,国道行驶62千米,奋力36千米。沿途主要观赏贡嘎山、亚拉圣山日出、日落,名满西部摄影界的最佳拍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拍摄地——黑石山(黑石城)就在途中。祝桑向因草原广阔,水草丰盛,保存原始,木雅部落独特的建筑、民俗、服饰和音乐舞蹈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旅游观光者所喜爱,来此观光旅游,这里的木雅婚礼被誉为时间上历时最长的婚礼。

郭岗顶宝顶位于康巴汉子村,距离康巴汉子村4千米的马道。这里设施齐全,通水电,有移动通信网络。该景区主要由尼玛措(太阳湖)、达瓦措(月亮湖)、观赏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群千年古寺遗址、高原花卉、中国地图、原始森林等景观,在佛教中以“圣地”而著称,名誉印度、尼泊尔。

雅砻江走婚大峡谷辖四乡镇,即瓦多乡、木绒乡、普巴绒乡和呷拉镇,因有神秘的走婚习俗、独特的语言、奇异的饮食、独树一帜的服饰而闻名。滔滔雅砻江,悠悠母系情,“男不娶,女不嫁,家里舅舅为大”,从古至今保存着这种神秘的母系社会现象让世人瞩目。这里是藏区中的语言孤岛,他们所讲的藏语与周围地区乃至整个藏区的语言都不同,无法与外界交流;这里的人们一直保持着吃“风干猪肉”的习惯;妇女的服饰有其独特,“头顶太阳(银盘)颈背月亮(银盘)”,使指妇女披星戴月的劳作;让这里的一切都显得更神秘。

 帕姆岭景区离雅江县城西34千米,沿康定方向318国道行驶20千米处,分路行驶14千米后到达。主要由636年历史的帕姆岭寺(噶举派)、亥母金刚神山、森林、草原、野生物组成的神山文化景区。在帕姆岭可以观看日出、云海佛光、贡嘎雪山、亚拉雪山,可以喂食松鸡、画眉、猴子等野生动物和鸟禽,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来源:雅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5:21:4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