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雅江县>详细内容

雅江县地情

雅江藏族群众很注重礼节,讲究长幼,家内家外,人们均能和睦相处。穷人之间,竭力相助,扶危济困,共渡难关。对尊重的人,去袖袒臂,将衣袖由外朝内(袖口朝内)搭上肩上,屈腰、双手平伸,以示敬意。给客人敬酒时,当着客人之面,自己先喝上一口,再双手敬给客人(表示酒中无毒,示意客人放心饮用),客人双手接过酒碗后,先以中指蘸酒向天地弹3下(表示先敬天地诸神)自己才喝。在一切庄重场合饮酒均需如此。客人至,主人会很快下楼开门,扶客下马,卸去鞍垫。客人进屋,主人在门口两手平举胸前,掌心向上,微弯腰,请客人先进,坐右上方。若客人没带碗,主人当着客人洗碗,表示礼貌敬意。随即打酥油茶,请客人喝茶吃糌粑,并端出家中最好吃的招待。主人招待的食物,客人必须尽情享用,不能讲客气,否则,不仅失礼,还会使主人不安,甚至生气,以为客人看不起他。客人留宿,主人会拿出家中最干净、最好的衣物,然后在炭火上放些糌粑或“许巴”(柏树叶),待冒烟时把衣物于烟上反来复去熏一下,供客人盖用,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对远来的客人主人更是尽心关照,提供食宿,给予方便,吃饭时主人反复劝客人多吃、吃饱。客人告辞时,很礼貌地感谢主人的悉心关照和款待。而主人却很欠疚地说家里条件不好,没把客人照顾好,请客人原谅。行人路过房边时,认不认识都主动打招呼,请行人进屋休息喝茶。为远行的客人主动准备路上备用的糌粑、馍馍、茶盐,尽力为客人着想,使客人髙兴。临行,还为客人备上鞍垫,待客人出门后,才将客人的马牵出门外(客人未出门前牵马出门是不礼貌或逐客之意)。待客人出门后,持镫扶客人上马,并牵送一程,口中连祝平安以示欢送,待客人远去,主人挥手告别才返家中。

尊重老人、长辈是境内藏族人民的传统美德。老人和长辈在家庭、社会都受到敬重。家庭事务中,一切重大事宜都必须由老人作主、安排、定夺。生活上,老人的衣食起居会得到悉心照料,爱护备致。最好的饮食留给老人食用。每日晨,晚辈起床先必去看望老人,并问:“晚上睡得好吗?”并道“早晨好”!老人没起床前就把热茶双手端在枕头上,待老人喝茶暖和身子后才起床。吃饭时,第一碗是盛给老人的,老人没到前,家人不先吃饭。晚上,老人上床前,先给老人理铺,上床后,盖好衣被,道“晚安”才离去。平时对老人长辈态度温和亲切,受到老人斥责严禁顶嘴,即或老人说错了也乐意顺从,事后有礼貌地说明原委。在公共场所、议事或商量重大事宜,人们会自觉以长幼为序入座,议事时先征求老人意见,对老人的合理建议、正确意见,竭力采纳照办,老人出门,合家相送。与老人一道出门上路,先替老人牵马扶镫,老人上马后,晚辈幼者才上马。路遇老人,下马让道,并连道“辛苦”,老人离去时还祝“平安”,以示敬重。同路人中,年龄长者被视为长辈。送别亲人、挚友远行即将离去时,主人手持酒壶先出门等候,待其出门后,将青稞酒倒入碗里敬给离去者,行者先以中指醮酒向天地弹3下,后将酒倒入自己手掌内喝,尔后上路。凡远行、做较为大宗的生意、建造房屋择地基、婚丧、种植、牧民搬迁牧地,一般要看日子,生育命名或请长者或请喇嘛賜名。对别人表示谢意时,双手合掌于胸前(合掌时拇指握掌内>,微微点头。合掌之意为双手喻作一朵吉祥美丽的格桑花献给对方,以示谢意。见到熟人和客人时双手掌心自然左右翻开,使形成献哈达姿势,弯腰,表示热烈欢迎。

境内藏族崇尚白色。视白色为洁净高尚、吉祥之化身。生活领域中充满白色:建造房屋时在顶层用白色石英石圈砌一周,房顶四周、大门、道路之两旁都摆放白石。白色的羊毛被视为吉祥之物,喜庆婚宴、节日,还在茶壶把上拴一缕白毛线表示吉祥和对客人的敬意;祭祀山神时,在经幡上系一缕白羊毛。山顶丫口,常以经幡白石堆垒砌成曼陀罗状(或麻尼堆)僧俗等到此地下马脱帽,旋转一周,祈求上苍的恩賜和神灵的佑助。逢年过节、婚娶、庆贺皆用白粉或白面在房梁、墙上画“八吉祥”徽和表示吉祥永恒的“拥中”符号。庄重场合,男人讲究穿着白色衬衫;马以雪白的为最好,羊毛以净白的为上品。迎新仪式上,新人至家门口,男家以鲜牛奶(白色)点洒新人。牧民过年过节住的帐篷用白布缝制。在坟头上也供放白石。白色的牛羊头骨上也被写上麻尼经文供奉在髙处净地,不使践踏。死了丈夫的妇女戴白色布帕示守孝。凡人落河淹死的河边、险山陡路危桥,供放白石,以镇妖作祟。总之,把白色与高尚、纯洁、光明、善良、真诚等概念相连,凡与“白”有关的神山圣水、仙人、兽、禽、物景,在藏族心目中都是体贴万民、拯救民众于苦难的“神”,白色被神圣化,被视为神灵的化身、标志,并逐步演化为“美、善”,象征吉祥如意,顺达圆满的代名词。

来源:雅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5:22:4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