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达州市>大竹县>详细内容

大竹县地情

苎麻在大竹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东晋常璩于永和四年到十年编《华阳国志》的《蜀志》中“其宝则有……桑,漆麻苎之饶。”《巴志》有“桑蚕麻苎……皆纳贡之”“临江(今重庆市忠县)、安阳(今四川南充)二郡各有……桑麻丹漆布帛……足相供给”记载。当时大竹未置县,但其地理位置在“巴”的范围和在临江、安阳二郡之间。

全手工麻布纤维长,结成织物冬暖夏凉,“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故而被称为夏布,曾被历代列为贡布,成为皇室和达官贵族喜爱的珍品。

上世纪50年代大竹就被国务院命名为“苎麻生产基地县”,大竹苎麻作为特色农业经济作物赴中国农民馆展出,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大竹农民代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竹县把苎麻生产作为地方支柱产业来抓,使苎麻生产得到迅猛发展,苎麻产量、面积跃居全国产麻县之首,常年苎麻产量占全省40%左右,全国10%左右,成为全国苎麻生产基地县。大竹县苎麻技术推广站是全国惟一的县级苎麻科研机构。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0:38:14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