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达州市>大竹县>详细内容

大竹县地情

五峰山森林公园  又有“川东大竹海”“五峰山竹海公园”“川东小峨眉山”之称。境有白夹竹、楠竹、斑竹等数十种竹类,园内还生长着红豆杉、楠木、马尾松、香樟等许多古树和名贵树种;有山羊、穿山甲等122种珍稀兽类和啄木鸟、峰鸟、竹鸡等187种珍稀鸟类;森林昆虫高达800余种。公园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季风气候特征明显,年降雨量1200毫米,年平均气温摄氏13.6度,大气质量、负离子含量及空气中的细菌含量皆达到最佳值,全年无霜期达237—259天,每年降雪2—3次,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五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含蒲苞山景区和百岛湖景区)纵横30余千米,成片竹林面积达16万多亩,境内可供游玩的佳景名胜点多达20余处,其中,寿泉、双鹰捕蟾、三友园、月宫桂、幸福树、通天洞、八戒池、清眼湖等处极富神话和传奇色彩,将横无涯际的竹海点缀得更加神秘而瑰丽,把“竹乡王国”衬托得更加秀丽迷人。

云雾山  海拔 1190 米,山势雄伟,植被茂密。山上常年云遮雾罩,霞雾缭绕。登临绝顶,眺望四周,宛若置身于云涛雾海中。到了冬季,云雾山的积雪可达一尺多厚,冰天雪地,山舞银蛇,一片白国风光。“西山积雪”乃大竹八景之一,与铜锣山的插香坪、明月山的峰顶山并为大竹三甲。云雾山人文景观有著名的西山古道和云雾山寺等。西山古驿道启于先秦而盛于三国,又称为三国故道。三国以后,此道一直为成都出川东过三峡到湖北的交通主干道。现今云雾峡至云雾山寺之间保存较好的约有7千米。云雾山寺建于云雾山顶,始建于明代,现今寺庙为近年在原址恢复重建。寺庙处华蓥山脊,竹、渠分界,一寺而跨二县,有“石桥金扁担,一头挑大竹,一头挑渠县”的传说,是观景的绝佳位置。

百岛湖  原名乌木水库,又称海明湖(因明末清初禅宗大师破山和尚师号“海明”而命名),位于大竹县乌木、东柳、朝阳三乡镇交界处,是川东第一大人工湖泊,距大竹县城4千米。百岛湖四季分明,景色宜人。广阔的水域滋养着众多生灵,特别是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此驻足停留,使这里成为鸟类的天堂。有诗云:“廓外山重山,平湖水下天;鸥飞云动日,橹打浪生烟。岸岛蓬莱户,香茶洞庭仙;长堤犹放目,心浸碧浪间。”

清河古镇  又名姚家场,是爱国将领范绍增的故乡,距竹城23千米。清河镇老街(又名将军街),始建于秦汉,明末清初形成规模,民国九年(1920),由开明士坤(范绍增之父)范先级等出资募资扩宽街道,修葺街面,民国二十年(1931),抗日名将、国民党起义将领范绍增在上海借鉴希腊式建筑风格,独自出资改造,是西南地区至今唯一保存完好的中西合壁的古建筑群体。专家鉴定为:“国内少有,国外没有”独具特色的大型建群,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和研究及使用价值。街内设有“哈儿将军陈列馆”,收藏有大量范将军及其亲友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及其传说故事。1990年8月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2001年5月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2002年12月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2012年被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录入《中国古镇》系列片,制作“清河—哈儿传奇”对清河街道建筑群进行详细介绍。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0:36:15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