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梓潼县>详细内容

梓潼县地情

文昌祭祀,源于梓潼氐人的祖先祭祀。文昌祭祀包括道教祭祀、官方祭祀和民间祭祀三个层次。文昌祭祀分春祭和秋祭。春祭,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三日,相传是张亚子的生日,由地方主政官员主持,主祭地点在七曲山大庙,祭祀仪式分祭前准备和祭典两个部分。秋祭,每年(农历)八月初一举行,相传为文昌修成正果之日。

文昌庙会,以祭祀文昌为主要活动内容,逐渐衍生出梓潼七曲山大庙庙会(又称梓潼庙会或文昌庙会),是民间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也是梓潼集祭祀、文化、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民俗节日。一年定期举办两届庙会,每年春季庙会从农历二月初一至十五、秋季庙会从农历八月初一至十五。经长久演变相沿成习,到2017年秋,梓潼庙会已达1089届。

文昌出巡,衍生于文昌祭祀,又叫“迎神会”。是随着文昌帝君信仰而形成的一种民俗文化活动。以崇祀文昌帝君、劝善戒恶、济生渡死、消灾祛邪、延年益寿为宗旨的文昌洞经音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洞经音乐,伴生于文昌祭祀的梓潼洞经音乐,是谈演道教《太上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的诵经形式。据《梓潼县志(清咸丰八年重修)》载,明清以来,每年梓潼春季文昌祭祀期间都要举行洞经音乐谈演。

来源:梓潼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45:2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