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泸州市>纳溪区>详细内容

纳溪区地情

纳溪历史悠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1911年发生在四川的保路运动,纳溪人民积极参加,极大地声援、支持了保路运动,鼓舞了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的斗志,最终取得了胜利。1916年震惊中外的护国讨袁战争,主战场就在纳溪。蔡锷将军亲率护国军主力进驻纳溪,在县城至蓝田一带与北洋军展开激战。朱德参加并指挥著名的棉花坡战役。纳溪人民积极参与,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护国战争无私的援助和支持,为护国讨袁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22年初,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著名青年运动领导者恽代英在川南师范任教期间,率领川南师范师生“寒假旅行讲演团”来到纳溪,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引导民众接受马克思主义,唤醒纳溪民众的觉悟,激发了纳溪有志之士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1月至5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在领导泸州起义期间,亲临纳溪检阅起义部队,向全体官兵和纳溪群众演讲,号召军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军阀,激励纳溪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逐步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中共川南特委于1928年9月派梁宗诚到纳溪开展革命活动,秘密筹建中共纳溪县委(特支)。1930年冬,在中共泸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纳溪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叙蓬溪党小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纳溪党组织先后发展党员78人,农会会员1000多人,建立1个特区、3个特支、3个支部、1个党小组,革命力量不断壮大。党组织积极组织学运农运,在反帝斗争中走在了时代前列,并组织准备大渡口武装暴动,配合和支持红军渡江北上抗日。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曾两次来到纳溪境内,经过大部分乡镇,活动数天,历经多次战斗。红军游击纵队所到之处,打击地方反动武装,惩办恶霸劣绅、反动官吏,救济劳苦群众,宣传革命真理,与纳溪人民结下深厚的情谊。

抗日战争时期,纳溪党组织在中共泸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组织和领导各种抗日救亡团体发挥自身的作用,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掀起群众性支援抗日救亡运动的热潮,为长期维护、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纳溪抗日救亡运动的核心。同时,纳溪地下党组织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得到恢复壮大,建立10个支部、1个中心支部、2个区委,有党员44人。

解放战争时期,纳溪党组织领导纳溪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反对美蒋、反对饥饿等,开展声势浩大的人民民主运动。党组织采用群众易于接受而又不易为敌人注意的斗争方式,组织群众开展“三抓”“四抗”斗争,以破坏国民党的兵源、财源、粮源。地下党组织不断建立党的武装力量,经过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斗争,用鲜血和智慧保卫城市、工厂、学校……并最终迎来了纳溪的解放。至1949年11月,纳溪县党组织和外地区党组织在纳溪境内共建立起支部40个、特支4个,有党员501人。

来源:纳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8 10:00:5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