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广安市>武胜县>详细内容

武胜县地情

宝箴塞,位于武胜县城西20余千米的宝箴塞乡方家沟村,总建筑面积7690平方米,占地面积2公顷,系民国初年当地豪门段氏家族为避战乱匪患而修建。宝箴塞突出传统的关隘山寨建筑的地形特点,其防御工事借鉴传统的山寨建筑之长,融碉楼、城堡和闽南地区团城建筑风格为一体,形成了全封闭式防御体系,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要塞式建筑,被誉为“国内罕见、西南第一”的川东军事要塞。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誉之为“国内罕有,蜀中一绝”。

1986年,宝箴塞被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专家陈祖君发现,将其作为《中国文物分布图集·四川卷》的文物点进行登记。1999年6月,广安市重点文物复查认定宝箴塞有极高文物价值。7月,邀请四川省文物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专家们认为“宝箴塞是一处值得进一步发掘的历史文物”“宝箴塞作为省上独一无二的军事要塞,独具特性,建筑文化的价值很高”。

2002年4月3日,县政府公布宝箴塞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27日省政府公布宝箴塞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宝箴塞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级景区。2005年10月,宝箴塞荣获“全国古村落与古民居保护奖”。2006年5月25日,宝箴塞作为清至民国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

太极湖,位于武胜县西北之礼安镇境内。嘉陵江沿东关沱西关沱,左环右绕,在东西关构成两个大河湾,且连环紧扣,盘曲而成阴阳大极图形;一湾流长22千米,形为“阳鱼”,二湾流长18千米,形为“阴鱼”。像天然太极图,江水充盈,水面宽阔,绮丽的嘉陵江在东西关形成了一个长50千米、宽100万至2500米不等的自然湖泊,故称其为“太极湖”。太极湖之美美在水,湖面辽阔,烟波浩淼,水质清净,明洁可人;太极湖之美美在湖岸自然人文景观众多:有凤凰抱蛋、猴子石、桃竹寺、龙泉洞、石捶、石鼓、狮子山、仙人洞、西关寨、汉王墓、汉初古城遗址、东关寨等。著名诗人梁上泉诗云:“天生太极东西关,一览三图互入环。天下奇观其若此,阴阳鱼跃碧波翻。”

穿岩,古定远“穿岩”居武胜县胜利镇龙头山,距县城35千米。因其洞穴穿过岩壁,前后相对,形如半月。晴朗之日,夜晚月亮升起之时,从洞中望去,有大月包涵小月之感,故有“穿岩曦月”之名。“穿岩曦月”乃武胜历史上的八景之一。

“穿岩”为天生之桥,处龙头山中侧,长500余米。跨度62米,拱高15米,穹顶厚3米,桥面宽4至8米,南北走向。桥之东侧,卧一深沟。西侧,为缓坡台地;北面,为一座古寺;南端,为一古寨遗址。寨已不在,唯拱门存焉。

天生桥是由于石英砂岩上下层岩层厚薄不同,岩石性质的差异和节理裂隙发育程序不同,造成抗风化强度不同,在流水等外力侵蚀作用下,并伴生巨大的重力崩塌,促使上下石英砂岩岩层发生差异性解体,上面较完整的岩层被保存下来,形成天生桥桥面,下面崩塌岩石被流水、重力等外力作用带走,形成深邃的腾空面。这是大自然塑造的自然景观。

燕子摩崖石刻,因位于武胜城南二十五千米的真静乡六村七组,又称真静书岩,原是“武胜八景”之一。书岩距离嘉陵江有十五华里的路程,在书岩下面的一箭之地,有一条宽阔的石板大道,是定远县到合州的陆上交通要道,据《定远县志·山川志》记载:“岩在县东二十里,环岩里许皆石壁,镌前哲各体字以数百,俱阔数尺,若唐李冰阳、宋司马光、李元庚辈,或隶或篆,各极其妙,好奇者,往往手摹,以赠亲知,有多至百余本者”。

书岩长210多米,高7米左右,岩石上镌刻有从宋到元明清各代各种大小字600多个。字体有隶篆楷行草,字迹流畅,镌刻精细。其中最大的字为“社池”二字,字径宽1.5米,高1.6米;其次“书岩”二字,宽1.3米,高1.7米;“福寿康宁”四个字有一点五米见方。从镌刻年代来看,最久远的首推“思无邪,公生明”六个字,字宽35厘米,高50厘米,是宋丞相温国文正公司马光的笔迹,为李元庚于南宋嘉泰三年(1203)镌刻,字体隶书,距今已有810年的历史。在书岩的全部书法镌刻中,楷体字占绝大部分,为书法家研究楷体书法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1982年12月,武胜县人民政府公布书岩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书岩镌刻碑记。

来源:武胜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7-04 15:40:03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