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达州市>达川区>详细内容

达川区地情

达川人民勤劳勇敢,不畏强暴。史载:武王伐纣,“巴人争先,歌舞迎战”。东汉“顺桓之世,板桥数反”。西晋,参加李特起义,建立成汉政权。北周,永康县民反抗暴政,围攻郡城。唐代,冉肇在檀木顺水寨兴兵起义,震惊朝廷。明末,张献忠部三次入达,从之者众。清嘉庆年间,亭子铺徐天德率白莲教农民起义,与宣汉冷天禄教军汇合,拥众数万,历时7年,转战川、陕、鄂等省,给清王朝以沉重打击。咸丰末年(1861),县人张联升聚众数万,环围达城,要求惩办恶役王闻开,迫使知府将王斩首示众,并订规约,铸铁碑,立于大堂门外。宣统三年(1911)冬,民军围困达城,知府杜本崇捧印投降,知县广厚藏入油篓混出城门逃走,结束了达县数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

辛亥革命胜利后,达县人民又投入反对军阀统治的斗争,开始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向新民主主义革命。革命家吴玉章、陈毅先后来达,传播革命真理。达县的革命志士,不畏反动派的残酷镇压,面对“四·一二”后白色恐怖的严竣形势,民国十七年(1928)春,建立了中共达县第一个地下支部。革命武装在县境南线、北线开展游击战争,迎来红四方面军攻克达城的重大胜利。在苏区建政、扩红、支前中,达县人民立下不朽功勋。全县先后2万余优秀儿女参加红军,幸存的百余名老红军都成了革命中坚,国家栋梁,其中12人由红军战士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有的成了国家领导人。八年抗战,达县42596人应征入伍,阵亡过半,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付出了巨大牺牲。内战爆发后,达县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组织虎、南、大二月暴动,参加渠县龙潭起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和自卫反击战中,48000余位爱国青年踊跃参军,454人为国捐躯。

来源:达川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0:48:3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