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旌阳区>详细内容

旌阳区地情

开斋节 回历9月1日至30日为斋月。斋月内,日出后至日落前不得饮食,傍晚可吃简单清淡的晚餐。10月1日为开斋节,家家户户打扫清洁,沐浴净身,换上喜爱新衣。早上八点以后,汇集到清真寺,由阿訇主持,面向圣地麦加古寺克尔白方向礼拜,诵读《古兰经》,追掉亡人。会礼结束后,齐向阿訇问候,恭贺节日,串亲访友,拜节问候,部分青年男女选定这个佳节办婚事。     

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是穆斯林的盛大节日。“古尔邦”在阿拉伯语中称为尔德·阿祖哈。“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古尔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一般把这个节日叫“牺牲节”或“宰牲节”。时间为开斋节后的70天,即伊斯兰教历的12月10日。穆斯林在清真寺内举行活动,会礼后要宰牲献祭,感谢真主恩惠。献祭的肉食分为三部分,一份送亲朋好友,一份送贫困者,一份自用。禁止出售。

圣纪节 由于穆罕默德的诞辰与逝世恰巧都在伊斯兰教历3月20日,因此,一般合称“圣纪”。穆斯林为了纪念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创建的伊斯兰教,在他诞辰和逝世的这天举行集会。以后,逐渐成为伊斯兰教的节日。

回族丧葬 境内回民去世后,首先帮助死者把双眼闭上,用手巾把下巴托起合上嘴,然后脱去平常的衣服,把身体放平,双腿顺直,用白布把尸体盖上。对死者的安葬有四件大事:用水净身、穿上包裹尸体的白布、为亡者举行站礼、入土埋葬。 给亡人净身最好是亲近的人,一般男性洗男子,女性洗女子,但是配偶或子女可以不受限制。 如果亲近的人不知怎样洗死人,可以请人代理。洗尸者必须是敬畏真主的虔诚穆斯林,人品可靠,受人尊敬。洗净身体之后,用白布裹尸体,有传统规定的方式,男性用布三块,女性用布五片,严密裹紧。为死者的站礼,可以在清真寺中举行,也可以在其它地方举行。站礼时,仪式由一人领导。 参加站礼仪式的人,类同于礼拜,但只站立而无鞠躬和跪叩。站礼仪式之后,尸体应当立即运往墓地安葬。跟随送葬的人,以沉默为高尚,要克制感情,切忌号啕大哭。每个参加送葬的人,都从土地上拾起一小块土,投入墓穴中,口诵同样经文。墓中禁止放置任何纪念物或陪葬品。伊斯兰葬礼要点有三:速葬、简葬和土葬,不要长时期保留尸体。把亡人的尸架抬到墓穴附近,轻轻把死者的身体托起,放入墓穴中,头北脚南面朝克尔白(天房、穆斯林朝拜中心)方向倾斜。 与此同时,诵读《古兰经》。死者安葬后,家人要用族人送的面粉,菜油炸成“油香”,分散发给送葬的人。

上九会 上九会是孝泉镇特有的民俗商贸活动。据《德阳县志·风俗志》记载“正月初九日,为上九会”。明清时期至今,每年正月初七至初九,孝泉镇都会举行传统民俗文化和商品交易活动,俗称“上九会”。会期,三教九流、八大帮从省内外各州五县、四面八方云集孝泉。会务由帮会和本地官绅共同主持,按商品类别划分交易活动区域。如今的上九会已经融游古镇、逛庙会、观民俗、祭孝子、品美食、购物品等于一体。
  城隍出驾 孝泉古镇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上午10时都会举办城隍会,祭拜城隍。在城隍会当天,组织上百人参加“城隍出驾”大型游行活动,城隍出驾的方式和皇上出行一样,表演者身着明清服饰,扮演各级官员、宫女、侍卫,8人大轿分别抬着城隍和城隍娘娘。3声铁炮响后,游行队伍就浩浩荡荡从城隍庙走出。孝泉城隍出驾以“颂祭先贤、传承忠孝”为主体,注入现代和谐、爱国元素。城隍会期间还举行各种文艺表演,民间艺术展演等。

来源:旌阳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6 14:35:35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