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武侯区>详细内容

武侯区地情

2021年,武侯区有成都武侯祠、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天府芙蓉园、大悦城等A级景区4个,还有玉林特色街区、华西坝特色街区、BY1906创意工厂等景点。

成都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位于武侯祠大街231号,肇始于三国蜀汉章武二年(222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同时修建汉昭烈庙。南北朝时期,武侯祠从成都少城迁建至汉昭烈庙旁。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蜀献王朱椿以“君臣宜为一体”为由,将惠陵、汉昭烈庙合为一体。成都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刘备、诸葛亮等蜀汉人物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立,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享有“三国圣地”之美誉。武侯祠博物馆分文物区、西区和锦里三部分,面积约14万平方米。文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武侯祠、三义庙等组成,现存主体建筑系清康熙十年(1671年)修复。早在唐代,武侯祠便是游览胜地,供奉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尊。馆内收藏有唐代以后的碑刻50余通,清代以后的匾额、楹联70余块,钟、鼓、鼎等古文物及字画数千件,三国文化典籍数万册,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有名。西区,即原南郊公园,系抗日将领刘湘陵园,该建筑群为中国传统官式建筑,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北方陵园建筑群,2003年12月合并到武侯祠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483360d772d2446cb5eb86baa40462e1.jpg

成都武侯祠

锦里  锦里位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两侧,于2004年建成开放,占地3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茶馆、戏楼、酒肆、手工作坊、工艺品摊点、美食小铺遍布街区。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具有三国文化特色的成都城市名片,200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2009年,锦里延伸段“水岸锦里”锦里二期开肆迎客。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与水岸、湖泊、荷塘、石桥相呼应,主题会所、主题餐饮、主题商店坐落其中,水波灯影,别有一番意境。锦里定期举行传统婚礼、民乐、戏剧、民间服装秀等民俗表演,并按照中国传统节日举办特色主题活动,让游客在原汁原味的川西民俗文化氛围中体验最惬意的休闲娱乐生活。2015年6月,以“锦里三国 英雄再现”为主题的锦里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开街,为蓉城再添一抹生动、浓郁的蜀汉三国文化。2019年,锦里古街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全球最美街道。

b1f7460c4931461c8cf253aad5c7e879.jpg

锦里


望江楼公园  望江楼公园坐落于成都东门锦江西岸,以拥有望江楼古建筑群、薛涛纪念馆等文物遗迹及各类珍奇异竹而闻名,是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古迹和游览胜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区面积12.53万平方米,分为文物保护区(2.6万平方米)和园林开放区(9.93万平方米)。文物保护区有崇丽阁、濯锦楼、吟诗楼、浣笺亭、五云仙馆等楼阁亭台组成的古建筑群。崇丽阁、吟诗楼、濯锦楼均依江而建,并可登临其高层以观江景。崇丽阁建成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俗称望江楼,全木结构,高27.9米,共4层,阁名取自晋代文学家左思《蜀都赋》中“既丽且崇,实号成都”之句。因楼阁矗立于锦江岸边,故民间称之为“望江楼”,是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之一。文物保护区内还有薛涛井、薛涛塑像、薛涛墓和薛涛纪念馆。薛涛井,位于崇丽阁南面,是明代蜀藩王仿制薛涛笺所用的水井,“薛涛井”三字是清康熙三年(1664年)成都知府冀应熊手书。薛涛塑像,位于纪念馆旁,塑像高3米,由汉白玉雕成,1984年建成。薛涛墓,由墓碑、墓体、墓基平台及墓表组成,墓碑题有“唐女校书薛洪度墓”,1994年10月修建恢复。薛涛纪念馆,展示有唐代女诗人薛涛的生活经历及其诗歌艺术等相关史料,占地700平方米。园林开放区以竹子栽植、观赏及工艺展示等为主题,是全国竹子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竹类公园。薛涛一生爱竹,赞颂竹子“虚心能自持”“苍苍劲节奇”。为纪念薛涛,后人便在园内遍植各类佳竹。特别是近20年来在全世界广搜珍奇竹种并加以培植,园内有竹30个属270个品种4296丛,其中不乏名贵竹种。园区翠竹纤纤丛立,姿态万千,各有妙趣,如粉箪竹、人面竹、佛肚竹、鸡爪竹等,各呈姿态又和谐相处,或互抱成丛,或交织成廊,被誉为“竹的公园”。2020年5月,望江楼公园被认定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0ee5e774101f430f823269df8c2e4695.jpg

晚霞辉映下的望江楼

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  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坐落于武侯区金花桥街道与华兴街道,总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浓园国际艺术村、浓园天艺村等主题园区,是集艺术创作、艺术体验、科普教育、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创意型文化艺术旅游园区。2020年5月,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被认定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浓园国际艺术村位于艺术村路,占地10.67万平方米,园内有工作室150余间。建有面积1500平方米的浓园国际艺术馆,馆内收藏有书画、雕塑、摄影、装置艺术等各类藏品。浓园国际艺术村是中国西部有代表性的原创艺术基地,园区内40余家艺术机构常态化入驻,200余家机构动态入驻;200余名艺术家常态化入驻,2000名艺术家动态入驻。2016年,浓园国际艺术村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浓园天艺村位于武侯大道三河段20号,占地3.33万平方米。园区集餐饮、娱乐、休闲、教育馆、美术馆、博物馆于一体,园内建筑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浓园天艺村有藏品3万余件,每年举办各类型展览500余场。园内有教育工坊、博物馆、论道堂、创意街区等景点,游客在欣赏绘画作品、文物,学习琴棋书画知识的同时,还能体验软陶、手工和植染过程。2016年,浓园天艺村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天府芙蓉园  天府芙蓉园位于武侯区环城生态区南片区,占地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以“天府锦绣 芙蓉未央”为主题,展示“芙蓉画卷”,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约36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2018年9月开园。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天府芙蓉园分花田、芙蓉、秋彩林、芳香园、药田、商业区、轮作区、迷宫、草坪、防护林等10个板块。全园种植木芙蓉、醉芙蓉、牡丹红等20余个种类的芙蓉花近3万株,是全国单个品种最全、规模最大、花期最长的芙蓉花园区,也是全球芙蓉品种最齐全的主题公园。天府芙蓉园在植物景观布局上采用适合成都气候生长的草本花卉为主,分四季种植,以时令花卉为单季主打,实现色彩丰富的花岛景观效果。天府芙蓉园有艺展中心、芙蓉剧场、泛运动中心、十二篱院、茶园迷宫、音乐草坪、农田体验区等七大商业产业。艺展中心联合文创书店,打造融游客接待、创意书店、艺展中心于一体的新型接待模式,既是天府文化传播的空间载体,也是中外跨界交流活动的主要举办地。芙蓉剧场是一座能满足国内外各类文艺团体演出、放映电影,举办展览及会议、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现代化多功能大型文化场所。泛运动中心以自然景观为教学蓝本,将运动与体验巧妙融合,打造充满趣味活力的市民休闲带和超自然、多功能的青年儿童体能培训基地。十二篱院以庭院式的建筑“篱院”为功能载体,塑造风味十足的“芙蓉宴饮”,创造十二道“最成都”的巴蜀餐饮品牌。茶园迷宫以“龟画芙蓉”为主题,打造亚洲最大的植物景观迷宫,并赋予茶园采摘等体验式消费。占地1.6万平方米的音乐草坪以音乐挑动城市脉搏,打造永不落幕的音乐盛典。农田体验区旨在传播天府农耕文化,为市民城市近郊游提供乐趣十足的农创体验。

470beea414a942c89e58db35194116ce.jpg

天府芙蓉园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5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