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巴中市>平昌县>详细内容

平昌县地情

AAAA景区 平昌县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加快景区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全县共创建白衣古镇、驷马水乡、三十二梁、巴灵台、南天门、佛头山、皇家山等7个国家AAAA级景区。

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  位于平昌县佛头山国家AAAA级风景区,2012年筹建,2014年4月开园,共收录展示了来自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及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12大苏区16个省79个县共1600余幅的红军石刻标语。该园按标语形式分为石刻类、墨书类、漫画类三大主题展示区域。石刻片区主要是川陕苏区的石刻标语;墨书片区的标语重点展示各大苏区的重大历史事件;漫画片区主要展示红军长征漫画,《红色中华》报、《红星》报上的漫画及部分苏区红军壁画。标语园融历史性、文化性、教育性、休闲性于一体,它既是广大群众强身健体的主题公园,又是红色文化观光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7月,参加四川省“我最向往的红色圣地”评选活动,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位居榜首。

刘伯坚烈士纪念碑  刘伯坚,龙岗乡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领导人之一。1935年3月,在突围中受伤被俘,在江西大余县英勇就义。烈士长眠异域,忠骨难归,平昌人民在江口镇佛头山森林公园树碑缅怀。1983年12月奠基, 1986年10月9日落成揭幕。纪念碑以“忠魂盛开革命花、正气凛然照万代”为主题,由碑座、碑身两部分组成,碑身为3片18.3米高的钢混曲片、乳白色刷石面层构成。碑座用暗红色花岗石贴面,镶嵌着邓小平题写的“刘伯坚烈士纪念碑”8个金色大字,整个纪念碑高23.55米。碑后建有陈列室,保存着刘伯坚烈士革命文物。两侧是碑廊,展出刘伯坚亲笔书简手稿和中央领导题词。1995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刘伯坚烈士纪念碑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英烈纪念园  位于平昌县得胜镇水司坟庙梁山,距县城40千米。2013年5月奠基, 2015年12月落成,占地面积76.15亩,由川陕苏区平昌英烈纪念碑、川陕苏区平昌县革命文物陈列馆、烈士墓群和纪念亭等组成。纪念碑高19.49米,主题鲜明,庄严肃穆;陈列馆面积400平方米,分“序厅”和“革命烽火”“保卫苏区”“英雄壮歌”“鱼水情深”“精神长弘”五个展厅,讲述了革命斗争形势,展出了先烈战斗经历、史料照片和130余件珍贵革命文物等,生动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烈士墓群为革命浴血奋战光荣牺牲的2366名平昌英烈立下了丰碑。该园集纪念性、文化性、社会性、教育性、景观性于一体,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省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巴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平昌县红色文化示范基地。

北山寺  位于得胜镇。建于明朝,清道光时维修。随地形层层叠加布局,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寺右置碑林、刻诗、文、祈福、镌铭及标语;寺左隐身洞内有120余龛摩崖造像。前檐木结构单檐歇山式。5级阶梯踏道。左为东岳殿、天宫殿、灵官堂、留云阁;右为南岳祖师殿、善恶堂、爱月楼。四壁有唐僧取经等戏剧故事壁画。后殿为十二圆觉星主殿,塑有28宿、13代真人、500阿罗汉。坝中莲池上跨三拱石桥,过桥达观音堂。堂侧厢房绘山水图,虎兽图壁画。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21:23:2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