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叶源洪 ‖ 宅家并不孤寂

作者:叶源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3 16:57:39 浏览次数: 【字体:

宅家并不孤寂

叶源洪

2020年鼠年春节,本是个亲人合家欢乐团聚的美好时辰。然而,一场从武汉传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霎那间蔓延到全国各地。为及时更好控制疫情扩散,中央马上发出抗疫令,将武汉封城,禁止本地人和外来人进出(医疗救援队除外)。同时还号召全国各地人民不要随便外出,宅居家里自我保护进行隔离,以防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染。

在未出现疫情前,大女儿邀约我和她一家人春节期间一起自驾车去云南游西双版纳,7天长假的每日行程路线食宿都计划安排好了。我也按通知提前准备好了出去所需衣服物品,等待大年三十(除夕)早上6点准时出发。谁知就在出发前几天,发生了武汉传来的紧急疫情。大女儿来电话跟我商量,最后我们决定放弃这次西双版纳之行。在春节期间,我和孩子分别宅在自己家里,大门不敢出,双方有啥事用手机发微信互通信息。

家庭是个小天地,天地虽小,却有着无尽无穷的小乐趣,就看你怎样把小天地变成大世界。每天我独居家里,智能手机、电脑、电视机、书报和写稿成了我形影不离的伴侣。这些伴侣轮流陪我从早到晚,度过快乐美好时光。即使是我一个人宅家,也不感到孤独寂寞,反而觉得非常充实潇洒自在。除了每天从手机上阅览和回复网友发出的帖子外,我还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有关医学专家和全国人民如何防控病毒的情况,利用平时喜爱的诗歌艺术形式,将捕捉到的灵感,连夜赶晚及时写出来。在几天时间里,竟创作出好几首诗。每写出一首诗,马上通过网络发给亲朋好友共享;当得到对方点赞鼓励,心里比吃了蜂糖还要甜。

今年春节期间,遇到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虽然没有像往年那样同亲朋好友一起欢乐团聚,但我同样感到高兴快乐。因为我看到在巨大疫情到来之后,党和政府临危不惧,号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抵御病毒,大打一场抗疫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也成为参战一份子,虽然我没有像那些肩挑国家重担的医护人员奔赴抢救第一线,可是我与其他公民一样,响应号召宅在家里,没有出去为抗疫防控增忧添乱,这也是对社会作出了一小点贡献。更何况还取得不小收获,创作出为抗疫防控宣传鼓劲的诗文作品。

这些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宅家时创作出的诗文作品,将永远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里。它记载表明着伟大的中国和伟大的14亿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又一次取得了抗疫防控的重大胜利。再次用事实证明,今日之新中国,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齐心努力,经济建设迅猛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威望大大提高,我们现在有基础有信心有力量应对并战胜一切病疫灾害。

作者简介

叶源洪,中共南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四川作家协会会员,四川小小说学会会员,宜宾市作家协会会员,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叶源洪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