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仇大哥的蜕变(张麒麟)

作者:张麒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1:36:34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仇大哥的蜕变

张麒麟

2017年春季,北川县“结亲帮万户,共奔小康路”活动拉开了序幕,我随帮扶组来到香泉村开展结亲帮扶工作。香泉村在永通路沿线,地势平坦。农房掩映在丛林间,错落有致。地里的猕猴桃倚架攀爬,藤枝交错,吐露新芽。通组道路虽然不够宽敞,但都已硬化。心想,这个村庄条件蛮不错,帮扶工作应该轻松吧。

村主任李国保带我们入户。走过一段水泥路,便是搭着石步子的泥泞小道,要不是石块作铺垫,一脚踩下去,鞋子陷进泥泽定会拔不出来。爬上一道坎,是50平方米左右的院落,稀泥地面搅和着鸡屎,满地都是鸡鸭脚印。周围柴草零乱,杂草丛生。门前躺着只白狗,萎靡不振,懒洋洋地叫了几声。

院落西边3间破旧的房子,脱皮翘甲,裂痕纵身,屋檐下长满青苔。要不是听到紧闭的门扉内传来一声接一声的咳嗽,我们根本不敢相信,这般破旧的屋子里还住着人。推门而入,眼前的一切更让人吃惊。房柱朽得像豆腐渣,已无法承重,靠两根临时的立木棒撑着大梁,轻轻一碰,整间屋子都在晃动。石头垒砌的柴火灶,台面粘满饭粒、菜渣,旁边是竹条圈起的鸡圈,一股熏人的气味直冲鼻孔。

李主任见我们盯着这般场景,脸上显得有点尴尬,上前责问户主仇大哥:“去年不是给你宣传了危房改造政策,有补助,自己也贴不了几个钱,你同意要维修,催了好几次,为何你总拖拖拉拉不肯动?”仇大哥低着头,显得有点羞怯,他低声回答:“村上是给我讲了政策,多次来动员,我也答应了维修,可是母亲又生病,我哪有办法修。”

看看如此危险、简陋、脏乱的居所,再看看低头的仇大哥和瘦弱的仇母,我不禁感到一股压力从脚底涌上头顶,因为这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正是我呀!

临走时,带队领导朱平再次把屋里屋外仔细打量了一番,目光焦虑、神情凝重......

回到村会议室,召开帮扶座谈会,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七嘴八舌,打开话匣子,道出了仇大哥家致贫原因,他是家里的“独苗”,父亲生前是卖肉的老板,当年家境还不错,娇惯长大,不肯吃苦受累,也不会计划安排。村民一起忙活儿,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他却时常站着发呆,村里人给他取了个绰号叫“门神”。父亲去世后,仇大哥难以挑起大梁,家里日渐没落,快奔五了还单着。如今母亲又患肝硬化,幸亏有农村合作医疗和低保救助,才算勉强维持下来。像仇大哥这样的贫困户,“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有愁也不忧”,他哪打算修房子。可是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人一户,再硬的骨头也得啃啊!

县帮扶干部、驻村乡干部和村干部共商了仇大哥家帮扶方案,维修房屋消除安全隐患,实施“两改一建一入”,提升人居环境,娘俩都纳入低保,再给仇大哥争取公益性岗位。

回到县城,带队领导朱平带领我们跑部门、打报告、协调争取政策。一切都很顺利,诸多申请都得到批复。我们心想着抛这么大个红包,仇大哥肯定会心动,有行动。

入户沟通交流,仇大哥答应维修房屋、改厨、改厕、建院坝,硬化入户路,并承诺农活忙完就开工。听了仇大哥的许诺,我如释千钧重担,轻松愉快地离开了仇家。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不是电话催促,就是亲自上门动员,可始终不见动静,仇大哥总是找借口推迟动工,我也越来越放心不下。一拖再拖,环保督察开始了,建材涨价了,资金缺口更大,仇大哥借此理由反悔了。得知这个消息,我当时差点被气晕。看看别的贫困户变化一天一个样,再回想自己为仇大哥家操碎心,磨破嘴皮,等来这种结果。自认倒霉呗,“门神”和“无赖”都让我给撞上了!

牢骚后冷静下来还得想办法帮扶,这是责任驱使。

朱平人缘好,化缘了水泥和砂石捐赠给仇大哥,资金缺口解决了,万事俱备,只欠仇大哥开工。我们又一次去给仇大哥做动员工作,大家合计了一下,这次“红脸”“黑脸”齐上阵。我和颜悦色卖劝说、讲道理,李主任拉下脸厉声吼道:“不修房子,就把你家低保和公益岗位都取消!......”仇大哥看火色不对劲,支支吾吾说:“处暑节过了砍树才不生蛀虫,等处暑节过了就动工。”农村也确有这个经验说法,我们就再信他一次。

时间一晃而过,处暑第二天,我赶紧上门查看,顿时煞了眼,丝毫无动静,看来这招还是不管用。

那几天,我一直在纳闷,给仇大哥这么多优惠条件,只要自己稍加努力,投点工就可把居住条件改善了,还不用“挖生肉”。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县委赖俊书记来村上调研扶贫工作,到了仇大哥家,查看了如此糟糕的居所,也侧面了解到我们先前所做的工作,他把帮扶组成员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帮扶工作要因人施策,重在扶志,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大包大揽,你们要多动脑筋,培养贫困户内生动力,关键是要想办法让他们自己动起来。”

帮扶单位负责人邓勇也十分关心仇大哥的脱贫进展,多次会同乡党委书记吴晓红、乡长黄丹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帮我们出谋划策。

领导指点迷津,我恍然大悟,不由想起《老子》里那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可解一生之需。

秋天的香泉村,到处充满金色。我们与仇大哥进行了一场深层次的沟通。他说:“我家还修啥房子蛮,一无老婆,二无儿女,老母亲归山后,我一个人将就住哈子,将来五保户国家要管。”

原来仇大哥的想法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追求的生活目标就是五保户“待遇”。必须端正他这种思想态度。我问:“你还想讨个老婆成个家不?”“哪有不想的喃,以前谈过几个,别人来家里一看就崩了。”他回答得既心切又伤感。我继续问:“你知道别人为啥不干?”“嫌我穷嘛!”我说:“就你现在这个样子,哪个女人也不会看上你哈,只要你争口气把房子整好,勤奋点,摘掉贫困帽子,自然有人瞧得上你。”

在场的村妇女主任连忙接过话茬:“你们队的王德平原来不也是老光棍汉,别人勤快,打工挣到了钱,把房子整漂亮了,今年已经娶了媳妇,还是我牵的红线呢!你比王德平帅多了!要是向他学习,我们都帮你牵线搭桥,说不定缘分就来了......”妇女主任一边说,仇大哥一边不住地微微点头,似乎听上心了。

我接着说:“你看六队的xxx,好吃懒做,成了贫困户,老婆孩子都没留住。”“嗯,有这回事,他老婆都跑几年了,连儿子都不愿认他。”仇大哥还补充了一句......

一屋子的干部费了整整一上午口舌,终于把仇大哥思想工作做通了,他答应明天就开工。也许这次点准了“穴位”。

第二天,所有帮扶干部不约而同早早到了仇家,都想看看仇大哥是否又放我们鸽子。果然动工了,仇大哥正在搬砖,热得满头大汗,工匠也请来了......这下大家终于松了口气,仇大哥真的动起来了。

“只要勤奋,摘掉贫困帽子还能找个老婆”的愿景,点燃了仇大哥奋斗的激情,成为他脱贫致富的精神动力。

好不容易迈出了第一步,得趁热打铁。我几乎天天到现场去一趟,给仇大哥加油鼓劲,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生怕关键时刻再掉链子。带队领导朱平曾在住建部门工作过多年,搞建修是行家,他的专长正好排上用场,亲自到工地监督质量、督促进度,施工过程中既没浪费材料也没窝工。

仇大哥的脱贫情况一直牵动着赖俊书记的心,他再次到仇大哥家检查,对仇大哥家的变化表示满意,并再三叮嘱我们要继续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个月后,所有改建项目完工。一条两米来宽的水泥路蜿蜒延伸到仇大哥门前,院落宽敞平整,旱厕改成水厕,装上洗浴设备,厨房焕然一新,一排整齐的橱柜格外显眼,灶台光滑平整......

“现在房子也整漂亮了,你要学会收拾。每天坚持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东西摆放规整,衣服不能乱堆乱放,挂在衣柜里,起床要叠被子......今天我们先帮你做好,以后照这样做,随时要检查。如果再乱摆乱放,还像以前那样脏乱差,我们拍照全村曝光,看你脸往哪里放.......“”我和妇女主任一起指导仇大哥做清洁。仇大哥看着室内室外收拾得井然有序,一股舒适感油然而生,既羞愧又满意,似乎感受到有个女人真好。

香泉村的椿树开始发芽,又是一年春来了。仇大哥已在忙着春耕,自己学会计划安排,按季节种收,农闲时在村里做点公益事务,就近打小工挣钱。院落边的小花含苞欲放,村里的那个“门神”已经蜕变了。我们相信,来仇大哥家看“人户”的女人再不会转身说拜拜了......

作者:张麒麟(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