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华兴正街的悦来茶园、盘飧市和商业场‖唐清文

作者:唐清文 来源:永远的华西 发布时间:2024-04-08 17:05:32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华兴正街的

悦来茶园、盘飧市和商业场

唐清文

重返悦来茶园看川剧

经过几年的拆建装修,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竣工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开始在悦来茶园恢复周末上演川剧了。这真是戏迷朋友们的福音。

位于成都市华兴正街的悦来茶园(蓬州闲士 摄,图源:四川方志图库)

我和三弟清宁相约前往捧场,春节后能重回悦来茶园品茶看戏,一扫新冠时期宅家三年的闭塞,心情自然是十分舒畅。重建后的悦来茶园属于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的一部分,是一处历史悠久的老戏窝子。

悦来茶园(作者供图)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川戏名旦魏长生在华兴正街建老郎庙,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在原老郎庙旧址上修建了有剧场风格的悦来茶园,并开始在此演出川剧。民国元年(1912年),有八家戏班在此组建了“三庆会剧社”。当年华兴正街每日挂满川剧演出的戏牌,悦来茶园的演出,场场观众爆满。

我年幼时有一位邻居孃孃,经常带我去看川剧,春熙路的“三益公”和华兴正街的“悦来茶园”都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逐渐把我培养成了一名“小川剧观众”。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都保持了喜欢看川剧的业余爱好,参加工作后在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23年(包括“文革”十年)中断了这个业余爱好,那些年仅在泸州看过几次川剧,45岁时调回成都,特别是退休以后,休闲时间多了,我与小儿子周末常去看川剧,我们又成了省、市川剧团和民营川剧团的忠实粉丝。

前不久,我和三弟去悦来茶园看川剧,但见茶园的舞台和座位已焕然一新,不仅有堂厢,还有楼厢,票价分别为80元、60元、40元,观众爆满座无虚席,场内估计有数百名观众。舞美、音响、灯光、字幕都很现代,报幕员、演员、鼓师和乐队成员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舞台上的演出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有些武打动作,老年演员肯定是无法演出来的。那天演出了四出川剧折子戏,《下烛影》《归舟》《东窗修本》和《活捉三郎》都很精彩。可喜的是,观众席里也有了年轻人的身影,令观众深感川剧后继有人,振兴有望。

本文作者在悦来茶园

演出结束后清宁弟(右)与演员邓方园(左)在剧场外合影

老牌成都川菜馆“盘飧市”

从悦来茶园看完川剧出来,它的旁边有一家很著名的百年老川菜馆“盘飧市”。这家川菜馆的卤菜、特色川菜和大包子都很受食客喜爱,在门市窗口经常挤满了排长队的顾客。它的卤肉、肺片和大头菜夹锅魁物美价廉,也是我的最爱,因为它是我小时候熟悉的味道。成都的美食多得很,我读小学和初中时,有几样美味小吃至今都令我难忘。如当时有一位会拉手风琴的师傅,常在大安街小学附近一边演奏乐曲一边售卖“鸡蛋花生酥”,生意很好;在南虹游泳池的碧波里双腿“踩着假水”,用竹篮售卖大头菜夾锅魁的一位身材不高的中年壮汉(好像有一只眼有残疾),人称“水军都督”;还有可用手摊着的一片片“手摊凉粉”,上面敷有美味的辣椒酱;路边小贩卖的麻辣鲜香的“夫妻肺片”;小吃店里美味的甜水面、油茶、叶儿粑、珍珠丸子和三合泥……当然要细说这些蓉城的美味小吃,那已是题外之话了。

位于华兴正街的百年老店盘飧寺(蓬州闲士 摄,图源:四川方志图库)

“盘飧市”的店名,据说来自杜甫在草堂写的诗歌《客至》:“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我曾陪家人去楼上用过餐,它的卤水拼盘、卤猪蹄、太白肉、蒜苗回锅肉、豆瓣鱼、新派甜点都很好吃。楼下大门两侧的对联也很有意思,“百菜还是白菜好,诸肉还是豬肉香”,意思是山珍海味不可能天天吃,还是家常菜好,经济实惠可以终生受用。

盘飧市门前的对联(蓬州闲士 摄,图源:四川方志图库)

成都劝业场(商业场)的兴衰史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四川劝业道周善培从娼妓管理、发展卖场、改良川剧、兴办工厂4个方面推行新政,选拔成都图书业邦董樊孔周为成都商务总会协董,选择总府街与华兴街之间老盐店的地皮修建成都劝业场。清宣统元年(1909年),劝业场开业,与京、津、鄂三地的劝业场并称全国四大劝业场。清宣统二年(1910年),劝业场更名为商业场。

成都劝业场(李治墨 供图,图源:封面新闻)

作家巴金的小说《家》《春》《秋》,以及作家李劼人的小说中,都有对劝业场(商业场)的描述。

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竞争中,商业场也经历了它的兴盛和衰落,相信它在未来会迎来新的机遇,凤凰涅槃重新焕发青春的。

成都市商业场华兴街出入口(蓬州闲士 摄,图源:四川方志图库)

附:悦来茶园川剧演出相关图片

注:文中照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作者提供。

2024年3月10日写于成都

来源:永远的华西

作者:唐清文【四川医学院(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60级校友,退休多年,现居成都】

配图:方志四川(文中照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作者提供)

来源: 永远的华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