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积极推进抗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有效发挥服务大局资政育人作用‖罗存康

作者:罗存康 来源:中国文物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10: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积极推进抗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有效发挥服务大局资政育人作用

罗存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留下了丰富的抗战文化遗产,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加强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紧紧围绕“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多措加强抗战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努力发挥其服务大局、资政育人、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

1

不断夯实保护传承利用基础工作

多渠道向全社会征集反映我党我军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革命历史文物及台湾同胞抗战文物史料,现有馆藏抗战文物3万多件(套),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抗战文物史料体系。积极推进革命文物评级,66件文物被评定等级,38件文物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配合中宣部开展“红色基因库”建设,推进1200余件平面类文物、280余件三维实物信息采集。

同时,结合北京市推进建党、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建设,在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各区、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2022年年初开始,成立专班力量,利用两年多的时间,以卢沟桥、宛平城为重点,覆盖抗战时期平西、平北、冀东等方向,对整个北京地区抗战文化遗产资源进行了走访调查摸排,获取史料图片11000余张,视频3000多分钟。北京地区现存230多处抗战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包括抗战时期政治、军事、文化机构活动遗址,抗战英烈牺牲地及纪念碑、亭、塔、墓,侵华日军罪行和人民灾难遗址、遗物,国际援华抗战、反战机构及人员活动遗址,名人故居、旧址,抗战标语、石刻,抗战文学、戏剧、歌曲,学者研究成果等等。跟进对北京地区目前健在的抗战老战士开展口述史抢救性征集工作,已采访拍摄30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

下一步拟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从北京抗战主题片区遗址遗迹中遴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纪念场所和纪念设施,通过基本陈列改陈、文物本体修缮、周边环境治理以及内涵挖掘和研究阐释、立体传播等,做好重点提升。

2

持续提升抗战文化遗产展示水平

2015年推出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以2800余件文物、1170多张照片和若干艺术品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东方主战场地位。

近年来,还相继推出“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伟大工程——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等专题展览,“一二〇师在华北”系列木刻版画、“八路军布告”等许多抗战文物成为展览亮点。这些展览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基本陈列内容,并多次走出京外,到全国各地巡回展示,被称为“流动的抗战馆”。2025年将迎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我们将按照“基本陈列超过10年的可进行全面改陈布展”的要求,对现有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改陈。届时将以全新的文物史料、全新的研究成果、全新的展陈手段,向社会各界呈现伟大的抗日战争历史。

3

积极推进抗战文化遗产协同研究

学术研究是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和根本。革命文物史料凝结着党的光荣历程,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诗篇,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源泉。2023年9月,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抗战馆创办了《纪念馆研究》学术季刊,在推动纪念馆研究交流、加强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重要平台,得到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全国各地纪念馆馆长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受到业界广泛欢迎。

抗战馆多向发力,与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委会一道编写了《中国纪念馆珍贵文物故事》,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北平抗日斗争文物故事》,与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共同推出了《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丛书,出版了《抗战文物故事选》等,为展览展示、社会教育等业务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同时,还与多所高校开展学术合作,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申请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

4

创新拓展抗战文化遗产传播利用

以重要纪念节点仪式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为重点,强化德育熏陶功能,引导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三观”、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朗诵诗词、合唱歌曲、向英烈献花等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仪式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引导人们筑牢历史记忆、掌握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

针对不同人群,开发教育课程,分类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品牌。结合北京市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个一”活动,持续开展好系列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升旗仪式、学唱红色歌曲、利用展览情景教学和互动体验、开展留言寄语等,引导他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针对未成年学生的学习认知特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写教育学案和学习绘本、教育读本、故事集等辅助读物,便于他们能够很好地认知历史。

同时,以“展板+社教”的方式,依托文物图片、实物等载体,策划推动“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走进北京市22所中小学校巡回展示,并联合各学校培养选用一批“红领巾讲解员”,提供生动、深度的讲解,进一步丰富中小学校思政课内容。组织在京台港澳青年走进北京抗战主题片区,邀请专家学者为他们现场授课,依托不可移动抗战文化遗产讲述抗战历史。加强同台湾抗日志士协进会、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等的联系,联合举办《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新书发布会。还依托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通过联合办展、学术研究、人员互访等,推动抗战题材的各类展览在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韩国等多个国家展出,今年还将视情赴马来西亚举办抗战题材专题展览。

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积极发挥各类平台资源优势,始终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继续扎实推进抗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罗存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

来源: 中国文物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