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追忆】春潮涌动忆邓公——写在邓小平同志逝世27周年之际‖陈勇军

作者:陈勇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6 13:19:43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潮涌动忆邓公

写在邓小平同志逝世27周年之际

陈勇军

至今我仍清晰记得1997年2月19日的那个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我们校办公务班的战友从睡梦中惊醒。当我迅速打开房门,只见邢校长已站在门口,神色凝重地给我下达任务,马上要召开校党委常委紧急会议,将第一会议室准备好。收到邢校长亲自下达的命令,我毫不犹豫地和战友们飞奔上楼。这时的校总值班室里早已灯火通明,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小平同志的生平,此情此景不由令我为之一怔。小平同志逝世,全国人民顿时陷入万分悲痛之中。后来我有幸现场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

时间回到1992年的那个春天,年届92岁高龄的小平同志高瞻远瞩,不顾年老体迈亲赴南方视察,一路上殚精竭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鼓与呼。他以深邃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忧国忧民之心深刻指出,落后就要挨打,中国的发展再也不能被耽搁了,必须抢抓历史机遇期,乘势而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国民经济。“南巡”途中,他多次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抓住机遇,抓住,抓住啊!”拳拳之心溢于言表。正是那次南方谈话,极大地鼓舞和解放了人民群众的思想,犹如春风拂面,神州大地自此春潮涌动,这也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几十年宝贵的黄金时期,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1992年邓小平南方视察时,走访深圳仙湖植物园(图源:深圳商报)

而就在刚刚不久前,邢校长和王政委从中央军委所在地——三座门开完会回来,他们共同参加了江主席召集的驻京部队各大单位主要领导同志会议。江主席在会上作了深入动员部署,号召全军上下在此特殊时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已经证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国防大学和全军官兵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秉持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决不当头和稳定压倒一切的内政外交,历经艰难险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终不负邓小平同志对他“三个合格”的中肯评价,实现大踏步发展。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以贯之地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以非凡的勇气和魄力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想,小平同志如果能够看到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他也一定会倍感欣慰和自豪!

谨以此文追忆为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特别重大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勇军(湖南湘潭人,1974年生,1993年12月入伍,曾担任国防大学校办公务班班长,部队转业后,长期从事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撰写的《深切缅怀国防大学原校长邢世忠上将》一文发表于《中华魂》杂志)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