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龙凤”呈祥 千年文化传承——“龙凤印”的寓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12 15:32:24 浏览次数: 【字体:

“龙凤”呈祥 千年文化传承

“龙凤印”的寓意

出土芦山,汉代的龙凤文化

画面上,龙、凤各居一半。龙是升龙,张口旋身,回首望凤;凤是翔凤,展翅翘尾,举目眺龙。周围瑞云朵朵,一派祥和之气。

从古至今,不论平民还是显贵,家中筹办喜宴均会在宴会最显眼处,粘贴一张龙凤呈祥图,渲染出满堂的喜庆。

据了解,龙凤文化起源于距今七八千年的新石器时期,在那远古时期,我们的祖辈便已在精神中孕育出龙凤文化。

在中国诸多传统的吉祥图案中,龙凤呈祥是尤为漂亮的一种,“龙凤呈祥”一词最早出于《孔丛子·记问》:“天子布德,将致太平,则麟凤龟龙先为之呈祥”之中。自此,龙凤呈祥便被赋予喜庆祥瑞之意。

力与美,民族精神的象征

塑像立在青衣江畔的市博物馆外,常引来市民和专家们的目光。

龙、凤,作为源远流长、蕴含丰富的文化现象,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标志、符号和象征。

龙常常被称为“鳞族之长”“众兽之君”,而凤则有“羽族之长”“百鸟之王”的美称。

随着一代代文化流传,龙、凤所具有的美好深意被人们融合在一起:一个是众兽之君,一个是百鸟之王;一个变化飞腾而灵异,一个高雅美善而祥瑞;两者并用而成龙凤呈祥。

龙凤呈祥的文化延续至今,反映在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习俗之中。其寓意却均是恒久流传的象征和谐、求吉祈福、吉祥福瑞。传说中的龙有种种神性,倘若这些神性要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力”,力量的力;凤也有种种神性,这些神性也可以归结成一个字,那就是“美”,美好的“美”。龙是力量的象征,凤是美丽的象征。

龙和凤的结合,是力和美的结合;龙和凤的对应,是力和美的对应。龙的力为凤的美提供着支撑和归宿,凤的美为龙的力提供了目标,增添着特别迷人的风情。

在中国封建时代,龙凤是皇帝在宫廷装饰中的专属标志。

现在,龙凤图案在民间艺术中更为广泛应用,表现内容和形式也更丰富,风格也更多样,其吉祥寓意也更为功利和鲜明。其中最突出的象征意义是爱情幸福、夫妻和谐。像鸾凤和鸣、凤戏牡丹、凤穿牡丹、龙凤呈祥等常取此意。

至于用于装饰造型则更是俯拾即是,如剪纸、年画、玩具、织绣、编结、木雕、石雕、砖雕、陶瓷、印花布等,其形式自由,风格较少神秘,更多的是亲切自然和朴实健康。

龙凤,是华夏民族精神理念的象征和审美形式的体现。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雅安日报

供图:雅安市博物馆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