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马识途同志生平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5 14:03: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省党的杰出领导干部,第六届、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识途同志(享受省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28日19时25分在成都逝世,享年109周岁。

马识途,男,汉族,1915年1月出生于四川忠县(现重庆忠县),1936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10月参加南京秘密学联小组,在黄安七里坪党训班结业后,历任蚁社、汉口职抗支部书记,汉口职工区委委员,枣阳县委书记,鄂北特委委员,南宜安中心县委书记,鄂西特委书记,西南联合大学党支部书记,滇南特委负责人,川康特委副书记,华中总工会副秘书长;1949年9月至1950年1月,奉命与其他几位四川地下党负责人前往南京汇报工作,后被派往西安,随贺龙南下大军入川;1950年1月至1966年10月,先后任成都军管会委员,川西区党委委员、组织部副部长,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成都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主任,四川省建工局局长,建设厅厅长,建委主任,中科院四川分院(后为西南分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科委副主任;“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迫害;1972年12月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1978年6月任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1979年12月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85年12月离休。

马识途同志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在地方立法、执法检查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以及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有力地推进了人大工作的民主化、法制化进程,为四川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识途同志在繁重工作之余,还坚持文艺创作,历任四川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协理事、顾问、名誉委员,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副会长、四川省郭沫若研究学会会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四川分会会长、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等职。著有《清江壮歌》《京华夜谭》《巴蜀女杰》《风雨人生》《夜谭十记》《夜谭续记》《三战华园》《丹心》《找红军》《马识途讽刺小说集》《党校笔记》《百岁拾忆》《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等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反映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表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和拳拳爱国之心。

马识途同志离休后,仍然关心党的事业和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继续担任四川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受到四川文艺界、作家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尊敬和好评。2013年1月,马识途同志荣获四川省文联颁发的“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并获得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颁发的“首届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2019年9月,荣获中作协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70年”荣誉证书。2023年12月,荣获四川省作协颁发的“四川省杰出作家”称号。马识途同志在100岁生日时举办了“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将此次义卖和后续二次义卖所得,共计386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用于资助热爱文学、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用这笔捐款设立了“马识途文学奖”,以激励后生,扶持新人。除此之外,马识途同志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向国内图书馆、博物馆、大学图书馆捐赠过大量文学和书法作品,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他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

马识途同志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他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理论政策水平高;他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忠诚党的事业;他勤政廉洁,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他工作勤奋、任劳任怨,作风正派、纪律严明,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始终保持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员本色;他胸怀宽阔,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平易近人,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马识途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马识途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他坚韧不拔、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光明磊落、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

马识途同志是我党的好干部、好党员,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领导。我们深切悼念马识途同志,就要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