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追忆】李后强追忆马识途:被他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感动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4-04-03 15: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后强追忆马识途

被他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感动

封面新闻记者 秦 怡

 “有幸多次见过马老,并有一些深入交谈,被他平易近人和大家风范所感动和感染。”3月28日,作家马识途去世,4月2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二级教授李后强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追忆了他心中的马老。

 李后强和马识途的渊源颇深。马识途是重庆忠县人,李后强老家在重庆云阳县。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马老的大名,并且读过他的书和相关报道。后来,在四川大学化学系求学时,李后强师从著名有机化学家赵华明教授,赵先生与马老是老朋友,如此一来,李后强也多次听赵先生讲马老的传奇故事,并且在川大多次见到马老。

 在李后强的记忆中,马老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他与马识途也有过多次深入接触。2007年12月28日,李后强与马识途、何开四、钱来忠等文化名家获得阆中市“荣誉市民”称号。

 后来再见到马老,李后强提到阆中荣誉市民的事,谁料马老说:“真没想到,我这风烛残年的人,还得到了阆中市荣誉市民这么光荣的称号啊!”当年,马老93岁高龄,说话依旧风趣幽默。

 李后强表示,在他的了解中,马老对阆中情有独钟,与阆中一批文人墨客结下了不解之缘,对阆中情况很了解。彼时,李后强当选是源于其提出“成渝地区椭圆城市群模型”理论,这个椭圆城市群包括川渝37个城市,重庆、成都是椭圆的两个焦点,“椭圆定律”为阆中旅游指点了迷津,有利于阆中开发成渝两地的旅游市场。

 马老知道后,特意点赞,并鼓励李后强在这个研究方向继续发力。为此,李后强多次前往阆中调研,大力推动落下闳研究工作,还发表了阆中文旅发展的文章。

 2018年11月25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建院60周年大会,彼时,李后强担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主持开幕式。“马老虽然没有亲自出席大会,但专门题写了‘天府智库’‘人文荟萃’八个大字,让我们深受感动!”李后强说。

图片

马识途为四川省社科院题字(四川省社科院党政办 供图)

 2021年11月13日,马老的新著《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上架。这是马老在西南联大学习甲骨文的回忆录,从104岁提笔到107岁完成,全书折射出马老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坚韧的探索精神。李后强特意找来著作,认真研读。

 2024年1月13日,马老生日。李后强通过报道,看到了马老的近照和视频,老人家神采奕奕,令人欣慰。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马老还是离开了我们。李后强说,我们要牢记马老的两句话:思想解放无止境,学术研究没禁区。“这是我们为人民做学问的基本原则,不可丢失!”李后强说。

来源:封面新闻

采写: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来源: 封面新闻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