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正月十六游百病 阆中各地人潮汹涌

来源:阆中古城家园 发布时间:2024-02-26 14:37:51 浏览次数: 【字体:

正月十六游百病

阆中各地人潮汹涌

 2024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春意盎然,阆中城内热闹非凡,全民健身的热潮如同一股涌动的春潮,翻涌在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市民扶老携幼走出家门,踏青赏初春美景,登高“游百病”为新年祈福,滕王阁、白塔山、锦屏山、状元洞等景区人流如织。

图片

在阆中市鱼翅遗迹园阆风亭广场,还举行了四川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闭幕式,开展春节文化活动摄影展、“千人健康跑 百人骑行”活动、广场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健康知识讲座、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和阆苑药囊香包等活动。

图片

图片在滕王阁云锦园广场,开展了万人登山活动。市民从云锦园广场出发,至滕王阁山顶,中间设置三个打卡点,通过三个打卡点顺利登顶,打卡成功者即可领取纪念奖品一份。万人登山活动现场,年轻人说说笑笑,孩子们蹦蹦跳跳,更有孝子搀扶着年迈父母,跟随人流徐徐登高。

图片

 “平时大人忙工作,孩子忙学习,一起结伴出游的机会很少,趁着‘游百病’出来看一看,游一游,贴近自然,放松心情。徒步行走,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和孩子的情感交流,何乐而不为呢?”带着孩子参加万人登山活动的张女士说道。

图片

 “‘正月十六游百病’是阆中市由来已久的健身习俗,今天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感受‘游百病’这项非遗文化。”阆中市体育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人们在春节期间吃了很多油腻的食物,运动量却较少,“游百病”期间,长距离徒步相当于有氧运动,可以改善肺通气量,提高肺功能。此外,途中的远景还可以调节视力,预防近视。

图片

 “虽然很累,但太值得了,每年我都会带着家人到此登高祈福,图个吉利!”从成都驱车3小时来阆中参加“游百病”的市民王先生说,每次来阆中都有新的感受,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感受阆中浓厚的非遗文化,活动丰富且年味十足,我想这才是阆中作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独特之处。

图片

图片

 2013年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被列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继承和发扬这一民俗文化活动,阆中市每年在锦屏山、白塔山、滕王阁、大佛寺、状元洞、天宫院、淳风寺等旅游景点,开展徒步、骑行、登山、踢毽子、跳绳、滚铁环等参与性较强的全民健身活动,让阆中市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如今,“游百病”已经成为阆中市群众基础最为庞大、参与积极性最为高涨、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播最远的全民健身活动。

来源:阆中古城家园

来源: 阆中古城家园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