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小喜神派福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1 15:43:52 浏览次数: 【字体:

感悟民俗

四川日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2月10日上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门前人头攒动,2024武侯祠成都大庙会重磅活动“仿古祭祀”在这里热闹开场,正式拉开甲辰龙年游喜神方活动的帷幕。

活动现场,身着喜庆长衫的演奏员奏响威风的川剧锣鼓,在富有川剧特色的曲牌声中,“仿古祭祀”的大幕缓缓拉开。随后,文官、大靠、兵卒、武士、文武财神等陆续出场。紧接着,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扮相相继出场,步伐庄重又富有仪式感。川剧绝技变脸、吐火引得现场观众连连惊叹,将仪式推向高潮。大门处的仪式结束后,祭祀队伍缓缓前进,穿过重重殿宇,来到三义庙前的广场。在这里,他们祭拜先贤,祈求蜀地昌盛、民众安居乐业。

“仿古祭祀”结束后,游客纷纷在三义庙前祈福,摸喜神方石,新年讨个好彩头。小喜神们也来到游客身边,派发喜神红包、福牌、福贴等新年小礼物,还表演了诵国学、唱童谣等新春祝福节目。

游喜神方是我国传统民俗,1999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了这一传统,使它成为该馆每年农历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七、元宵节,游客可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与小喜神来一场偶遇,接喜纳福。在“喜神小屋”内,小喜神化身“小考官”,发起三国知识答题互动;在“我是庙会小喜神”活动中,游客可通过参与活动领取大庙会定制福牌。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