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盐亭县茶馆里的习俗

来源: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08 19:48: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收钱规矩

盐亭茶馆喝茶,首先得到老板的热情招呼、赐座、坐定后,服务员来放茶碗泡茶。这张桌子先来一个人,这碗茶不收钱,后来的客,就由你或其他人买单。当第一人和其他人都争着买单时,老板收第一人的钱。后面还有来客,都争着买单,老板收第二入座人的钱,有宾客包桌或办招待除外。

二、入座方位

桌子的方位,在屋里一般以坐下朝向门的一方为上方。上方的对面为下方。入座时,一般上方坐主人,下方坐客人。主人的右边坐亲戚,左边坐朋友。几个人同到茶馆,首先让前辈或长者,或资深者,或你尊敬的人坐上方,其余人依规入座。若有6人入座,不允许相对方各坐两人,另一相对方各坐1人,说你们坐“爬起了”,这样的造型像乌龟。6人以上或以下均可随便坐。

三、茶园娱乐

老百姓上街办完事后,到茶馆饮茶,解除疲劳,兴奋大脑。普通人一般拉拉家常,互动交流;有的点歌或看电视;有的打牌或搓麻将;有的打扑克或斗地主;有的下象棋,很是闹热。

(收集整理:范良)

来源: 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