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麻柳刺绣:指尖上的国家非遗

来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整理 发布时间:2023-10-11 12:35:21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大运会举办期间,广元多个非遗作品亮相成都大运村,其中就有麻柳刺绣《国泰民安》。

麻柳刺绣俗称“扎花”,是流行于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一带的民间刺绣艺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考证,麻柳刺绣是东汉时期的汉羌民族融合的产物,集汉、羌两族刺绣优点于一身,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民族风格和乡土气息,作品主要以帐帘、枕套、围腰、手巾、花鞋等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具有较强的装饰感。

在绣法上,麻柳刺绣有“全挑”“全绣”“半挑半绣”等方式,绣制时不用底稿,而是通过“数底布的丝线”来确定刺绣图案的大小和位置;在内容上,多为花鸟兽虫、耕种收割、婚嫁礼仪等;在构图上,可分为连贯式和分段式两种;在色彩上,通过黑、白、红、蓝等土布和彩色棉线,配以不同明暗颜色的图块而成,针线绵密、色彩鲜艳;在传承上,多由亲族手口相传,以针为笔、以布为纸,代代延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整理

来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整理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