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南充市嘉陵区木雕艺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5 14:32:39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充市嘉陵区木雕艺术

早年,流散在南充县西区、南区(现南充市嘉陵辖区)民间的木雕师多为匠人(木匠)出身,一般是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这门手艺。雕刻按照材料、技法、用途不同,还细分为许多门类。木雕在雕刻艺术中可称为最细腻、最难学也是最有艺术感的工艺。在民间,从事此门手艺者,不仅要勤奋好学,而且要手脑灵活。因此,能真正成为上档次的木雕艺人,在南充嘉陵并不多见。据1993年出版的《南充县志》记载:金凤乡(今嘉陵区金凤镇)赵德霞,能依据川剧的生、旦、净、末、丑等角色,雕刻彩绘木偶头像,能把人物的忠奸俊丑、凶恶善良准确地塑造出来,形象逼真。

据考,在南充市嘉陵区的不少宫观寺庙、楼台亭阁以及古民居建筑,至今仍留下了历代艺匠们精湛的木雕艺术的遗迹。盘点中,鉴于范例太多,不能一一列举,只能选择典型的、富有特色的民间建筑撰写。

据《嘉陵区李渡镇志》记载:李渡镇王爷庙正殿(1985年为小学印刷厂),曾刻有精湛细琢的立体空雕木像。正殿中的四根檐柱,各有撑着挑方的木撑子,每根上面都刻有立体人物、马匹。第一根撑子上刻有姜太公坐着“四不像”。中部刻二神人直立像,下部刻有神人骑马。二、三、四根撑子上都刻有神人立像与马匹。而且,每根撑子顶部刻有花卉图案,底部分为狮龙麒麟像、人物马匹,各具神态,栩栩如生。遗憾的是,此庙的建筑年代及其庙中立体空雕木像的艺匠们,至今无从考证。原因是,庙中部分古迹于“文革”中被毁。

南充市原凤垭山生态园牌坊

木雕,在造型中可称顶尖(难学)的手工艺术。据相关艺人讲,此门手艺大有今不如古的现象。尽管如此,仍有不少民间艺人知难而进,刻苦钻研,学习、探索、传承老一辈艺匠们的绝技。查阅相关资料,在嘉陵区七宝寺镇龙泉片区、金宝镇积善片区两地的民间石刻艺人群体中,罗君寿先生可谓是追逐民间造型艺术的执着者,他不仅擅长石雕,而且木雕艺术可登大雅之堂,其代表作有:嘉陵区的“千年绸都第一坊”、凤垭山景区牌坊,以及顺庆城区的南充文庙的大梁图案雕作等。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