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李骏

作者:李 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7 13:36:45 浏览次数: 【字体:

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

——《巴中文旅康养图志》前言

李 骏

北望秦川八百里,俯瞰巴蜀万重山。地处华夏版图腹心地带,被誉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这里是巴中。

巴人南征北战,巴国与群雄争锋,巴文化归流华夏文明,历史光芒和缥渺身姿同样让人痴迷和向往,这就是巴中。

川陕忠魂,光耀千秋,由此创建全国第二大苏区,红军精神、红色旅游与天赐诗意山水相映成辉,这也是巴中。

伴随着光雾山与诺水河声名远播、全域旅游战略的渐次推进,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愈发坚定铿锵,这才是巴中。

巴中之美,在于山水之奇,在于人文之盛,在于物产之丰,在于山河日新,在于为美丽中国贡献了亮丽样板、生动实践。

与秦岭并行的巴山巴岭是中国山河最写意的存在,它挡住了西北风的长驱直入、直下江南,在北纬31°区域造就了罕见的多样性生物基因库和人类文化舒适带。光雾山魔幻般的小环境四时景色万象新,亚洲最长红地毯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提供了最佳实景;诺水河与光雾山同为世界地质公园,举世罕见的地下溶洞群是上天为满足人们的好奇心、猎奇感、求知欲而专门以鬼斧神工的手法设置的别有洞天。空山、神门、临江,随处都可见造物神奇和上苍之眷顾。天赐美景,巴中有幸。

从可考的新石器时代开始,巴子国地就习惯性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传奇,让世艳羡,令人向往。《华阳国志》的记述,第一次让巴人以主人公身份登上历史舞台,由此以降,米仓凿道、蔓子义楚、刘邦得汉、萧何截贤、章怀望王、思邈洗药、商隐遇雨、八柱抗元、湖广填川,历朝历代,巴中风流可圈可点,巴中人物尽心尽力。近现代以来,红四方面军创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为苏维埃架起了南北桥梁、为新中国做出了重大牺牲,为后来者树立了光辉典范。追思及近,晏阳初带着执着的乡情奉献世界,吴伟仁为大国重器增添华彩,油画《父亲》贡献一个时代的人文原版。人杰地灵,巴中有福。

大好河山重安排,奋发有为定胜天,老区人民正以崭新的青春姿态,自信地迎接中国式现代化,为传统人文、诗意山水、红色文化赋予新的内涵、新的价值。星罗棋布的传统村落可以让隐居乡里不再是奢望,风格各异的现代新居可以让自在慢生活触手可及,古风湛然的农耕文化可以让风雨有温度有味道,而这一切看得见的乡愁与现代都市仅仅一墙之隔、一米之遥。旅游并不是简单的来来往往,快慢之间的转换切换本身就是人生境界的跃升,修身、修心、修性、修道的多重功效叠加让巴中康养更有灵魂、更有归属感。诗意栖居,巴中有礼。

一图览一域,满纸尽芳菲。送您诗意山水,相逢红色巴中,巴中有您更精彩、更美丽、更青春,让《巴中文旅康养图志》成为我们之间的信使吧!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骏〔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