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风烟绝胜“小成都” 流沙河偏爱的古镇还有世界级奇观!‖姚言言

作者:姚言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5 15:55:11 浏览次数: 【字体:

风烟绝胜“小成都”流沙河偏爱的古镇还有世界级奇观!

姚言言

据《华阳国志》载,周慎王五年(前316)秋,秦伐蜀,蜀王败绩,为秦军所害。其傅、相及太子退至逢乡,死于白鹿山。开明氏遂亡。彭州白鹿,留下了古蜀国的绝唱。

这里是成都市的十大古镇之一;这里曾是成都乃至川西天主教的中心;这里有世界级的地质科学遗产;这里,还有流沙河念念不忘的蜀韵欧风……

白鹿古镇,锦绣天府中一个别样风情的阆苑。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1

风烟绝胜小成都

白鹿传说流传千年

《太平寰宇记》曾记载:宋元嘉九年,有樵人于白鹿山见群鹿,引弓欲射之,有一麋所趋险境,进入石穴,行数十步,则豁然开旷,邑屋连接,阡陌间,问是何所?有人答云:“小成都”。此段颇具《桃花源记》风采的文献,便是当地流传的有关白鹿的动人传说。

传说终究为传说,白鹿镇其实名源白鹿山,据《白鹿镇志》载:清乾隆十九年(1754),设场于白鹿东麓, 并以白鹿山名称白鹿场。而早在《华阳国志》《北周地图记》即有“白鹿山”的记载。

白鹿场俗称河坝场——即白鹿老街,整条老街依河而建,南北长,东西短,形似一只巨船, 场中一条水渠穿街而过,石墙高耸、角楼飞檐,场内建筑为典型的木结构穿梁架。

相传,白鹿场建起后,即使紧邻的白鹿河多次山洪暴发,皆因该河坝场街水涨“船”高的原因,从来没有被水淹过。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那时的白鹿场已是成都的繁华场镇,正所谓“阁街买卖三千种,沿河耕读百万家”。

18世纪中叶,天主教传入四川,彭州成为四川天主教成都教区的一部分。至1860年,一位名叫洪广化的法国传教士来到白鹿场,结识了咸丰初年由广汉迁至白鹿的朱元璋后裔朱益淳(也叫朱应纯),共同商洽将白鹿场作为传教基地。

随后,洪广化与属下的传教士,在白鹿建起了修道院。哥特式尖顶、高耸的钟塔、椭圆的廊道、四合院式的中西合璧建筑群落在镇上矗立。而这些修道院中,又以上书院(领报修院)和下书院(无玷书院)最为知名。

图片来源:彭州发布

竣工于1908年的上书院,为培养高级神哲人员的高级修院,20世纪初,这里是成都乃至川西天主教的中心。其建筑构造是中国传统的砖木结构,楼道、房内墙壁是木结构,外观是古罗马风格,门窗有传统的清代雕刻工艺。2006年,领报修院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世界级地质科学遗产

流沙河笔下的避暑胜地

白鹿镇全境属山地和林区,白鹿河如一条白练,由北向南迤逦全境;白鹿山则宛若一口古钟,倾覆突兀于群山环抱之间。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白鹿镇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其景观秀丽独特,尤以“青藏高原冰川漂砾”世界级地质奇观蜚声中外。在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塘坝子飞来峰景区内,大小百余溶洞奇特各异,石笋、石钟乳、石幔、石柱、石瀑等地质景观丰富繁多。

独特的生态使得白鹿镇成为一个避暑胜地。著名诗人流沙河晚年便经常到白鹿镇来避暑,他还写下“ 白鹿渺渺随仙,惟古镇鹃啼依稀蜀韵;丹花盈盈语客,有教堂诗唱仿佛欧风 ”的题诗,足见其对白鹿的喜爱。

无独有偶,白鹿镇宜人的气候和独特的文化氛围,也吸引来不少外国友人,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获得者、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加拿大社会人类学家伊莎白·柯鲁克便是其中一位。

伊莎白与白鹿镇结缘于20世纪,在她小的时候,每年夏天,一家人都要从成都跋涉两三天来到白鹿避暑。

伊莎白和家人在白鹿时的留影 (图片来源:彭州发布)

在伊莎白的童年记忆里,她和家人最欢乐的时光,很多都发生在白鹿。他们在白鹿河里游泳、看农夫用水牛犁田、插秧收割水稻……薰风暖暖,蛙声蝉鸣,草长莺飞,难怪有人说“ 中外游客,寻幽必往青城山;欧美友人,避暑难忘白鹿镇 ”。

2019年,103岁的伊莎白再次回到白鹿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3

中法风情流转其间

国际音乐小镇火热出圈

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打破了小镇的宁静,多个人文景观在地震中损毁。但在短短数年内,白鹿即实现了重构与新生。

图片来源:白鹿音乐旅游景区

因为具有百年中外文化交流的基因,白鹿在震后被打造成了一座具有欧式风格、国际范的小镇。2015年11月,白鹿镇还与法国塞纳马恩省莫雷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独特的法式风情在这个中国西部的小镇里流转开来。

同年,成都市着力打造音乐之都,白鹿镇被纳入首批建设的4个音乐小镇之一,不少音乐人聚集到小镇,共同见证这座音乐小镇的崛起和文化产业的繁荣。

围绕目标消费群需求,白鹿镇以“音乐+旅游”为主要发展业态,大力发展音乐培训、演艺、创作、交易、乐器定制等产业,以及与音乐相关的音乐康养、音乐度假、音乐游学、音乐论坛等关联产业,年吸引游客300余万人次。

图片来源:白鹿音乐旅游景区

  • 2013年至2021年间,白鹿镇连续举办了九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好者。

  • 2021年9月28日,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题推广歌曲名单 在第九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开幕式上全球揭晓,再次擦亮白鹿音乐小镇的名号。

图片来源:彭州市委宣传部

时光将白鹿镇打磨得越发精致,法式风情与华夏文明在此交融,美妙音符在街边流淌,夏日热气在此得以疏解……白鹿,好一个风烟绝胜的“小成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姚言言

供稿: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