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剑 ‖ 武汉坚守的美丽生日

作者:何 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9 15:27:21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唐文君,女,汉族,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四川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020年1月3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唐文君接受采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义无反顾,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

2020年正月十四是唐文君的生日,翌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但她依然是如常的洗手、穿隔离衣、戴帽、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防护服、穿鞋套、戴面屏、戴手套……为患者完成基础护理,输液、注射,准备药品,测量体温、血压,观察生命体征、氧饱和度,采集咽拭子……同时,也为患者送上暖心的一日三餐。一处又一处,她的身影,疲惫却坚强。生日里,忙碌中,特殊的日子,特殊的环境,没有花束,一抹色彩是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天使精神;没有蛋糕,一种光亮是对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担当。唐文君表示:每当看见患者眼中闪烁着期待的光芒,让我更加体会护士这个特殊职业的责任所在。时间的质量等于生命的质量,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我们要为他们带来生命之光。

 2020年3月21日,当包括唐文君在内的四川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离开武汉时,在同一病区同心战“疫”的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四川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携手在防护服上签名留念。疫情即命令,白衣即战袍,特殊的战袍将会是彼此之间共同的纪念。唐文君感慨:此次历练,是我此生难忘的经历,将会鞭策未来的我在工作中更加勤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 剑(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