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方仲贤 ‖ 逆风而行 人间战疫

作者:方仲贤 来源:雅安市荥经茶厂 发布时间:2020-02-27 15:07:35 浏览次数: 【字体:

8591fe1bfac94252b4986f133b728fc5.jpg

编者按 2020年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 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c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逆风而行 人间战疫

                                                            方仲贤

        大年初一,小苇接到院领导通知:上午十时飞往武汉。小苇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在南京市医院与卫波刚结婚不到一年,初一这天一大早,丈夫带她去市妇产科作彩超检查,小苇坐上车不断呕吐,这时手机又响了起来。卫波有些生气:“你们领导简直不近人情,将心比心,假如他妻怀了孕,他.........”说到这儿,小苇生气了:“卫波,你也应替杨院作想,这是非常时期,这是上级指示,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市防疫疾控中心主任,能逃避这场致使四周扩散、全国蔓延、向海外波及的.......。”

卫波又火了,仰天一笑:“今天,我不需要你给我上政治课,作为父亲,我要向你肚里的孩子负责,我要担当,我要.....”还未到医院,手机又响了起来,她一看已9点20分了。她立即下了车,打的匆匆去了单位整理行李。她边通话边叫卫波说:“老公,对不起,你心情我理解,回来再说。”下了快半月雨的南京城,旭日东起的太阳,期待已久的春节阳光,今天却被疫魔笼罩的阴霾冲向武汉,武汉900多万同胞正危在旦夕,正被疫魔吞噬……

2020年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犹如狂泻的海啸,似喷射的火山。

ddae2e7daed2403581181daa893db2d1.jpg

上了飞机,小苇吐得昏了过去。“李主任,醒醒!”小芳将保温杯开水倒在瓶盖里,扶着小苇含着泪说:“快喝点开水,会好些的。”

“不要紧的,过一会就好的,这是孕期正常反应,你以后会知道的。”

小苇穿着厚重的防护设备,整个面庞被遮挡着,刚救治完病人出来,她已站不稳了,早上冲的方便面也来不及吃,而今已两点过了,昨晚忙了整整一夜,这时才松了口气。她躺在药箱上,拿出手机与丈夫视频。丈夫说:“你瘦了!”她接着说:“大家都瘦了,老公,孩子刚动了几下,他想见你,他很精神,放心!我忙,应该的,这是工作需要。疫情,对于14亿人口的国家更是一场始料不及的灾难。这种疫情在国内外都史无前例,极为罕见,人家钟南山84岁了还连夜赶来,可我才20多岁,丈夫你要保重,千万别外出串门、同你们那帮哥们聚集喜庆。好了。我要去查房了。保重!”

小苇忙了大半天,把躺在地上靠着药箱睡着的小芳从地上拉起来,随手递给她一把剪刀,叫她帮剪掉。“不行,卫波会骂我的!”“不会,剪掉!”小芳战抖抖地说:“主任,我剪了!”可她就是下不了手。“死丫头,叫你别叫我主任,叫姐!”小芳上前:“姐!”好样的,听话,帮姐剪掉!小芳瞪了她一眼,咬紧牙“咔”的两下剪下小苇的长长披肩发,一串笑声,她俩肩并肩又走进了病房。

小芳匆匆走到一位女医生面前,上气不接气地说:“李主任,不,李姐!”那医生问:“你找谁?”站在她身旁热汗淋淋、满脸雾气的小苇已被小芳认不出来,她立即走过来拍着小芳肩说:“啥事?”“那边,那边,”小芳拉着小苇直冲进6号病房。小苇大声说:“快推进手术室,需要抢救!”小苇亲自做手术,这时肚里一阵绞痛,她咬紧牙,坚持做完。可紧张的手术一做完,裤裆的尿已湿透了她的裤腿,她一句话没说,眼泪止不住地滚了出来。小芳轻轻把她扶在座椅上,为她擦汗。一取下她的口罩,小芳哭了。“哭什么?”小芳看着小苇脸已被口罩勒红的血斑,站在她身旁强咽下泪说:“姐,我,我,我在笑呀。”小芳强装笑脸。

04c0b1c855a84b8ab066a1282742d798.jpg

小苇擦了下脸,坚强地说:“没事!”可她裤裆下已.......

丈夫又打来电话说:“小苇,你怎么老是关机?”

小苇叹了口气,回丈夫电话:“卫波,我在工作,我在手术。”说到这儿,她猛地挂了机。她走到窗前,想起临走时丈夫骂她:“别人都因害怕而想办法逃离,你却.......”这时,她轻轻地打开窗户,一束清新的空气和微风撞向她脸颊,轻风拂面的新鲜空气感觉神爽,久忙病房的煎熬的心情,瞬间被清新惬意的空气驱散。听说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要来武汉,她激动万分。武汉随着期待的阳光和伴随而来的风,我没有理由不自信,万恶的疫魔很快就会被东升的太阳和西北的寒风所驱赶,祖国大地的清静与安宁马上就要来临,她心里自语道:“我很高兴,不到三月的孩子,同我并肩在武汉战斗,我很值!”

(作者系荥经茶厂退休职工,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作者简介

方仲贤,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曾任《重庆文化报》特约记者,荥经县作家协会秘书长。作品散见《重庆文化报》《东方潮》《四川工人日报》《四川林业报》《四川农村报》《雅安日报》《上海文学》《北京文学》《辽宁文学》《长江文学》等报刊及网站。200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个人专集《太阳谷》。 

 

来源: 雅安市荥经茶厂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