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赵聆琳 ​​‖ 在党旗飘扬的地方——记屏山中学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奚远航

作者:赵聆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7 10:37:23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驰援武汉,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 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同时,请勿一稿多投。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将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发布,同时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推出;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收入正在组织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一书。

当前,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疫情最有效的方法”。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从理论上讲,只要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但是由于社区工作的特殊性,要全面实施入户排查、全面覆盖重点群体监控,仅仅依靠现有社区工作人员是无法实现的。

为响应“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号召,屏山中学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在最快的时间内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配合社区进行志愿者服务,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抗疫第一线。先锋队队员们个个发扬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奉献精神,闻令而动、不怕辛苦、共克时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屏山中学高2018级党支部书记奚远航老师,就是这支党员先锋队的典型代表。

图为奚远航老师2月15日晚在步云小区参与志愿者服务

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奚远航老师在2月13日就主动到社区申请参加志愿者服务,并选择每天晚上7点到11点值夜班。二月的夜晚依然寒冷,可是奚老师从没有因此抱怨,每天总是提前到岗,最后离开。当被问到为什么要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奚老师说:“我只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用自己的力量保护家人和群众的安全。”

“如果在做志愿者服务中,遇到群众不理解,甚至蛮横无礼时怎么办呢?”我问奚老师。他沉默了一瞬后笑着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还真的可以聊一聊。有天晚上我值班,循例检查一辆将进入小区的车辆,驾驶员对我们的工作百般刁难,我们只好耐心解释。一开始他不听劝,等我把手伸进车内准备给他测体温时,他一下把车窗摇上,把我的手夹在车窗上。”“手被车窗夹住肯定痛吧!”我说道。奚老师无所谓地笑着继续说:“痛肯定是痛,但是我得趁着这个机会给他讲清楚道理,我们参与志愿者活动目的是通过群防联防共同遏制疫情扩散,是为了全体小区居民的安全。”我继续询问事情的后续发展情况,奚老师开心地说:“后来这位大哥意识到自己的做法确实不对,第二天他居然主动来当志愿者了。”这就是我们的党员教师,遇到事情并不会因为对方的不理解而愤然,反而会抓紧机会给对方讲清楚道理,最后甚至让对方主动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奚老师身体力行地发挥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为奚远航老师值夜班为进入小区的群众做体温测试

“说到家人的态度,我要感谢我爱人李老师,起初我们俩一起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但是因为孩子太小了,李老师只好在家里照顾女儿,她对自己不能再上一线感到遗憾。我就对她说,面对这场硬仗我们没有人是旁观者,呆在家里也是在抗战嘛。”奚老师一如既往地用他的幽默安慰、鼓励着爱人。

我很好奇为什么奚老师要选择每天晚上值班,他告诉我是因为白天他要上网课。按照年级组的安排,上午他会给学生上网课,下午要处理一些学校的临时工作安排,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做志愿者服务。而且志愿者人员里有一些女同志,晚上值班对她们不方便,他就干脆把晚上值班的任务全部承担下来了。

图为奚远航老师在北城社区步云小区对晚上进入小区的驾乘人员做体温测量

奚远航老师始终默默工作在自己的志愿者岗位上,勇挑重担,不惧危险,充分发挥着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与所有志愿者一起坚守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

我们所有的奔赴,所有的惦念,所有的愿景都只是为了“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大团圆。

在党旗飘扬的地方,有一群可爱的志愿者;在党旗飘扬的地方,我们终将迎来一场春暖花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聆琳(四川省屏山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