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杨明强 ‖ 三地相隔 视频传情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6 11:54:2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20 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 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三地相隔 视频传情

杨明强

岁寒三友——洗·戴·宅(剪纸) 陈世云(图片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春节前后,大自然开始惩罚违规的人类行径,让世人遭遇了罕见的恐慌和郁闷:发端于武汉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波及全国。为打好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截断传染源,城乡各地所有居民一律严格按中央统一部署,足不出户,不探亲访友,不拜年聚会,蜗居宅家,自行隔离。

居家防疫—— 足不出户,为国分忧!(漫画) 王颖 宋晓军(图片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30日,节后本该上班的前一天,在防疫部门一直连春节都未放假的女婿,只好把我们刚满6岁的孙子小贝送到了双流区,交给了退休在家的奶奶爷爷。

小贝在涂色板画 (作者供图

面对日渐严峻的形势,为切实阻击疫情传播,国务院决定延长3天假期,全市干群、居民继续在家自行隔离。因此,我们位居双流区和成都市内的三个家庭,都只好各自关门闭户,无法往来见面。

作者杨明强与小贝在一起(杨岚麟 摄)

然而,几天不见小贝,我们又心里不安,甚是牵挂。为方便起见,我心生一计,赓即组建了一个“三家七人群”随时联络。这样,六个大人和“小不点”小贝就可以在群里视频观看、音频交流以及发布疫情信息、防控举措等文字内容。这个办法受到了大家的追捧。习惯成自然,我们就约定:每天晚上8点,大家微信相聚。随后,善解人意的小贝,往往一看完新闻联播,就会主动用微信率先通过视频,向妈妈爸爸、姥姥姥爷请安问好。

2020年春节期间小贝在家做作业(作者供图)

就这样,我们三个家的七个人,都通过视频连线,既好相互问候和鼓励,又好了解小贝的现状,以解牵挂之忧。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了解小贝当天作业(悟空识字、数字每天看、科学小实验、乐高积木、五彩胶泥等轮流进行)完成情况,然后将小贝的活动视频和自制新作品,发给幼儿园李老师,李老师再推送到芒果班微信群,供全班同学和家长分享,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2020年元宵节小贝在家包汤圆(作者供图)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夜,异常冷清、沉静。当晚,成都的大街小巷,一改往年的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唯有灯火辉煌,却难见行人,家家户户都都只好足不出户看电视。

2020年元宵节小贝在家包汤圆(作者供图)

在视频上,当我们看到小贝同奶奶一起包汤圆,那生龙活虎的神情,那像模像样的架势,让我们感到几分踏实和乐观。不一会儿,只见小贝端着一盘刚包好的汤圆,高高兴兴地对着我们说:“妈妈爸爸、姥姥姥爷,今晚元宵节,你们都要记得吃汤圆哦?你们都放心吧,我在奶奶爷爷家里一切都好,大家都各自保重,我们明晚视频再见!

2020年春节期间小贝在擀面(肖龙海 摄)

非常时期,非常聚会。感谢微信的发明者,让我们三地相隔的亲情能快捷传递 : 既是关怀,更是期待。

2020年2月15日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明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