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国庆特辑】醉吟国泰颂民安 ‖ 李兰春

作者:李兰春(笔名天一山人,四川省射洪市人,四川散文学会会员,射洪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射洪陈子昂研究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2 19:56:06 浏览次数: 【字体:

醉吟国泰颂民安

李兰春

唯有心中装着国家民族,作品才有生命力!

——邓尚贵

国画《醉吟国泰颂民安》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第72个国庆节!

四川射洪籍画家邓尚贵一生醉心艺术,坚守传统文脉,开创具有时代脉络的个性化语言,满含深情地抒写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看着《醉吟国泰颂民安》这幅画,不由想起了199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记者魏玉琴专访邓尚贵的文章《简笔泼墨写人生》:“可以说他既是一位偏安一隅、执着于艺术追求的默默无闻的画家,又是一位获得过国际水墨画大赛两项大奖,被国家文化学会授予世界铜奖艺术家称号而扬名世界的画家。”

他每幅画都充分显现了歌颂真、善、美和鞭挞假、恶、丑的鲜明特点。他以满腔的热情,用手中的笔去谱奏开放年代的人世欢歌,去讴歌勤劳的家乡父老,去描绘祖国的壮丽河山,去努力激发人们拼搏进取的自觉。

观他的画,人们感到他是以审视的态度面对人生。他的画是一种呼唤,一种民族精神、善良与高尚人爱的呼唤,从而焕发出爱国家、爱人民的民族精神,激发人们为国分忧、于民有益的奉献精神。

艺无止境,他要以艺术家的责任感,努力去为民族摘取世界真正的明珠!”

国画《醉月无心归》

《醉月无心归》是他早期的作品,为沱牌创建国优而作,在他心里,家乡的建设无不牵动着他的神经,他的四肢百骸充盈着家乡的脉络经纬。

文化学者王洪波看了他的这幅作品,忍不住赞叹:“简笔传神,神奇可风,堪为风骨;丹青写醉,醉不在酒,却在酒乡。”

国画《坐禅问玄机》

为了创作《坐禅问玄机》,他谢绝一切应酬,闭关悟道。他说:“自悟凡文学艺术之作乃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领域的情神产物,必将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参禅悟道,久持定力不受外动,方成功而后焉。当下功利文化甚行,夫学者难免不受其传染!故以此作明示自已,告鉴后学者学效先贤,静守文艺底线。”

国画《醉醒不糊涂》

《醉醒不糊涂》一经面世便引起轰动,在1993年,获得国际水墨大赛铜奖和国际水墨大赛交流荣誉奖。这不仅仅是一份大奖,更是一个接近失明的画家向世界艺术最高难度的挑战,也是对世界艺术长廊最崇高的敬礼。

国画《明镜图》

《明镜图》的名字,让我想到唐朝魏征的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国画《笑傲江湖》

要想笑傲江湖,必须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清心守徳。邓尚贵言道:“学无止境,学习国粹,要做到不变应万变,无招胜有招,非一日之功,必须长久的坚持,千锤百炼,融通古今,中西兼容,在游刃有余的基础上,去创造,去发展,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自然会出现无穷的变化,无需招式,招招都是招,笔笔都美妙。”

国画《达摩面壁图》

达摩面壁九年,成为佛教美谈。邓尚贵常常告诫自己和门下弟子:“明心见性,排除一切杂念,潜心专研。坚守是意志的考验!只有将艺术与生命连起来的画人,才深知个中苦乐。”

国画《老子出关》

老子是道教的创始人,更是世界文化名人,主张一切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他的传世作品《道德经》是全球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 邓尚贵“迁想妙得”,创作的《老子出关》, 画面简洁,无论是构图还是泼墨、寓意,无不体现大道至简的哲学思想。

国画《独有秋实满载归》

邓尚贵对家乡充满了无边无际的眷恋,一年四季,写生田园,将家乡丘陵山水描绘得生动传神,牧童短笛、硕果飘香。

国画《今宵月更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国画《如今不惧风波险》

“浩荡烟波仍徘徊,越过惊涛揽洞天。如今不惧风波险,曾从风浪险滩来。”

国画《月下观花花更香》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2009年,祖国六十年大庆之时,国家邮政总局鉴于邓尚贵在绘画艺术上的非凡成就,特以太阳鸟图案做背景,为他发表整版个性化邮票。

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好日子,浓情奉上这12副作品,再次感受画家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美好时代的颂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

邓尚贵说:“习总书记说到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坎上了。书画之道,未入其门,难通妙理,何言道尔;妄借外力,急功近利,招摇过市,难成正果;善入其门,入乎其外,明其理、晓其法、通其论、守其德、戒浮躁、弃妄念、胜自我,方成功而后焉!”

邓尚贵执着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弘扬,为中国泼墨大写意,不遗余力,正可谓“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

一腔热血,只为国泰民安!

(绘画作品版权属四川射洪醉墨斋所有,不得下载,违者必究)

作者简介

李兰春,笔名天一山人,四川省射洪市人,四川散文学会会员,射洪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射洪陈子昂研究会会员。作品散见《现代艺术》《华西都市报》《川中文学》《文化遂宁》《射洪文艺》等报刊和网络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兰春(笔名天一山人,四川省射洪市人,四川散文学会会员,射洪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射洪陈子昂研究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