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曹燕辉 ‖ 领悟岁月

作者:曹燕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2 15:51:1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一生经历由幼年、童年、青年、中年、老年、暮 年;

国家,经历由弱到强、积贫到富有、再到繁荣昌盛;

生活,经历由苦到甜、再到幸福安康。

世态告诉你:不同时期,走完一生,过程不尽相同,但结局都一样!

…………

童年时光是美好的,那时无忧无虑,什么都不想,也什么都敢想。

做错了事,挨大人一顿臭骂或棍棒,大人事后又哄你,让你吸取教训。

在外人看来,不可教也!熊孩子一个。背上这么个标签后,别人总是用异样的目光审视你,或远远地避开,象躲瘟疫一样。如果家里家外百依百顺,不调皮,懂礼貌,于是又成了别人眼中的乖乖女。

总之,童年就在这朦朦胧胧中,在家人和外人似曾“欺骗”中度过。

感觉每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也不会例外!

这就是童年!让人逐步从“雾”走向“悟”。

我们悟到了听话才受欢迎的道理!

家中兄弟姐妹多,在上世纪50到70年代,中国城乡普遍存在这个情况,也是那个时候中国人口猛增的时期。

特别是中国农村,经历过土改、互助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温保还没解决,又遇高生育。因此那个时候出生的人,身体素质低,基础教育落后,适龄儿童及青年的教育,基本与扫盲同步。

这一时期,人们所接受的是纯素质教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总体人们的思维比较定向和单一。

人们的思想也比较单纯,都把诚信放在第一。

农村都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出工干活、收工吃饭、计分分粮。邻里守望,互不攀比,和睦友好似亲人,互帮互助一家亲。

社会对青年人的评价也很积极阳光,争先进,评三好,新名词的广泛使用,让人们思想逐渐发生微妙变化。

这一时期,让这代人学会了聪明,思想亮堂、心胸豁然开朗了。旧的观念和思维必须拚弃,接受新的思潮和新生事物,学会开明,与陈旧迂腐告别。

我们悟到了理性的接受,客观的判断!

在知识改变命运的年代,父母说:“吃干饭还是吃稀饭,穿皮鞋还是穿草鞋,由自己决定,我们是粗人,给不了你什么有益的教育理念”。

就这样,本该发愤读书、谋求知识的岁月,而选择了爬皂角树,与高等学校失之交臂,擦肩而过,把最好的青春浪费在父母的希望路上。

所有寒门学子都在这大浪中通过了一次高考洗礼,逆袭的寥寥无几,败下阵来的要么靠拼爹,要么靠拼命杀出一条血路闯入社会。

昂首认为,年轻气盛,不到黄河心不甘的,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斯杀几个来回的也大有人在。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再羞羞哒哒!父母之命,媒说之言,走向婚姻殿堂是每代人不二的选择。

传统观念和保守思想,与计划生育政策的碰撞,颠覆性别认知,让钱和权、国策与私欲来了一次完美的对绝,败下来的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生育观念,“我拿青春赌明天”只是艺人的唱词而已。

于是乎,在众多养一孩的家庭中,看似解决了少养多福的背景下,政府把发展经济放在了第一位。

企业工人下岗、学生自主就业、农民挖地收入下滑,失业与再就业发生了危机竞争,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向城市和沿海地区,庞大的劳动力市场和多技能的人才输入,成就了我们国家完整的工业体系。

我们又一次悟到了知识改变命运。

秋天的到来,到处一遍金黄,有收获的喜悦,也有辛勤的泪水;秋天,它只是卸载了四季的盛装,迎接寒冬的洗礼,来一次脱胎换骨,迎来下一个轮回。

而人的生命,在宇宙的时间长河中,只是一瞬,没有来世,只有今生;空手来,不带走什么,也不欠谁,不要把责任和任何事大包大揽,离开时,不许说遗憾,也没人愿意听,走了,时间长了,慢慢就淡了!

看尽一世繁华,还有芳华几何?

只剩下一遍唏嘘!……

暮年:文人说是一首意味深长的诗;艺人说是一首饱含深情的歌;富人说金钱这玩意让我贪婪;穷人说阎王你早点让我走吧!

人生走到这时,实际上在经历百态过后,什么都逐渐明朗了。朋友慢慢开始疏远,邻里成了陌路,亲人失去亲情,子女也渐行渐远。

这时孤单、寂寞、恐慌,好象从未有这么快过。你一生存下的激情燃烧待尽,存下可以依靠你的亲情也偏离你而去,似乎什么都与己无关了!

于是,如同众多老人一样,走到了人生尽头,等待长长的告别……

谢幕是每一位导演必须安排的流程,只等每个发言人准备好精彩演讲稿:

有的歇斯底里,

有的安然而去;

有的微笑并带着不舍;

有的愤世遗臭万年;

有的永垂不朽芳留百世……

我们悟到了也悟透了,活着不易,且行且珍惜!

在慢慢的人生长河中,每一次成长,都是一次洗礼;每一次进步,都会迎来下一个完美;许许多多的每一次,都是不易的,我们珍惜每一次的成长和进步都是与健康的身体离不开的。

快乐的活着,愉快的生活,才不辜负岁月带给我们的磨砺!

在变老的路上,学会释然,无论曾经经历过什么,终究被你丢在身后,成为了你超越自己的见证!

作者简介

曹燕辉,男,四川省蓬安县金溪镇新红村四组人,中共党员,高中毕业,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第1期学员,获中专文凭。现就职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南华金属宝石工艺有限公司。

酷爱文学,散文《泥瓦匠的传奇故事》在“方志四川”微信平台发表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转载;在“天府散文”微信平台发表散文《给真爱留点空间》;还有十多篇关于家乡的故事,发表在自媒体“梦回紫香”公众号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燕辉(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南华金属制品厂)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