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烟火人间】湖畔风景

作者:刘成章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19日 01版) 发布时间:2023-09-19 15:2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成章

《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19日 01版)

【烟火人间】

上善若水。我意:水即上善。自古以来,人类都是逐水而居,对水有着一种天然的喜爱之情。而我住的小区里,就有一汪碧湛湛的湖水。

这是首都北京的湖和水。

这片湖水满足了人们对它的期待:春有春的明媚,夏有夏的清凉,秋有秋的旖旎,即使到了冬天,也会给我们捧来一湖冰的晶莹。

由于工人师傅的辛劳付出,湖里有了荷花的清幽,水草的蓊郁,金鱼摆尾巴和吐泡泡的灵动。过了一段时间,不知从哪里来了些青蛙,又是打鼓,又是唱着“呱呱呱”的歌谣,这使我激动不已。听见它们的声响,我的童年便重现于眼前,只有几步之遥。我每天都要去童年里走上一遭。后来,又飞来了两只野鸭子,使湖面多了些浪漫的气息。野鸭子和家鸭子很不一样。家鸭子无论雌雄,都长得痴肥臃肿,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早已丧失了飞行的能力;而野鸭子苗条秀气,它们想飞就飞,轻捷自如,让人发自内心地喜欢。据说,那两只野鸭子是一对恩爱夫妻,是从朝阳公园飞来的。朝阳公园里有一片60多万平方米的水域。或许是某一天,它们在四周飞翔闲逛时,经过我们小区上空,低头一看,这里竟然也有一个湖呀,真是一个躲开喧嚣的好地方,就决定落下来游玩。此后,便隔三岔五地总要来。

今年初春冰雪消融之后,物业抽干了湖水,彻底清理湖底,并且进行了改建。原先的单头小喷泉,现在变为环形立体大喷泉,枝枝丫丫都喷射出冲天的灿烂水柱,当好风吹来时,细雨到处飘洒,让人好不舒心。原先湖里的荷花,都是栽在小花盆里的,现在把小花盆都撤了下来,代之以水泥砌的大池子,土壤肥厚,天地广阔。每个池子都像一个偌大的花圃,好像能装得下十来个月亮。原先的荷叶最大不过两个巴掌,现在则硕大舒展,挤挤挨挨,竟可以和黄永玉的万荷堂比美。一朵朵大荷花,花香四溢,吸引来了好多蝴蝶。整个大湖,面目一新,似乎是要招待远方来的贵客高朋。

一个清晨,正当旭日照着蓝玻璃似的湖面,忽然,九只小精灵,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那是九只小野鸭!一个个毛茸茸的,羽毛黑黄相间,宛若举办童装秀。这一窝小精灵!

九只小野鸭啊,一窝会游泳的花骨朵!

这些花骨朵,是大野鸭从空中背过来的吗?显然不可能。我又想,这些花骨朵,应该是在湖畔孵出来的。那么,是在湖畔的哪个位置?有人说,是在草丛里;有人说,是在石头缝里。但是,谁也没真的看见过。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它们的孵化之地是在小区的7号楼后面。出世后,它们极小极弱,但它们也有自己梦想中的天地,于是鸭妈妈领着它们去作寻水之旅。它们走到小区大门口时,保安惊喜地发现了它们,便把它们吆到了湖水中。这下,它们有了固定的家园。假如给它们建立一个档案,可以这样写上:“祖籍:朝阳公园;出生地:7号楼后;目前固定住址:潋滟湖里;健康状况:优;性格状况:开朗活泼;理想:自由飞翔。”

这些小野鸭,这些难逢的小贵客,它们的降临,给我们这个小区平添了无限的生机、情致、喜气、趣味和诗意。这些花骨朵,给小区里的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愉悦和欣喜。

湖畔的所有目光,都被小野鸭所吸引;湖畔的所有脚步,都因小野鸭而慢了下来;湖畔的所有议题,都和小野鸭有关。小野鸭是开心果,人们为它们而喜笑颜开;小野鸭是调音器,人们心上的管弦也因它们而愈加和谐动听。我今年已经86岁了,因为这小精灵的到来,我年轻了10岁。我愿和这些小精灵做个忘年交,每天都想亲近它们几次。

虽然鸭妈妈整天领着它们游弋、觅食,保护着它们,但是它们毕竟还稚嫩。为了让小野鸭生活得更加安全、舒适,物业在湖面的一丛荷花旁,给它们盖了一座瓦房似的绿顶小屋。这小屋像模像样,恰似童话里美丽的小建筑,很耐看,并且每天都有专人送去科学搭配的食物。如果把这座小屋称作野鸭的豪华别墅,也不为过呢。

小屋的出现让孩子们欢呼:这活脱脱是一个童话的世界!孩子们都说:“我们的小野鸭是最可爱的,白天鹅也比不上呢!”

望着小野鸭,我心里默默地说:“这小屋,这湖里的一切,包括喷泉、荷花、水草、涟漪、阳光和岸边的高大树木,甚至是落在湖里的蓝天、白云、明月、星辰,都归你们了。湖里有数不清的小鱼、小虾、小虫,你们尽情享用吧。”

孩子们表达对小野鸭的喜爱和羡慕,有他们独特的方式。他们凑近小野鸭,谈论它们,问候它们,也有淘气的孩子,随手捡一些树枝,向它们轻轻掷去,逗它们玩。小野鸭虽然年幼稚嫩,却似乎也有孩子的智商,一点也不害怕,依然在孩子们面前自在地游来晃去,还要唱上几声。

就这样,我们小区的这片湖水,以那些小野鸭为焦点,每天都好戏连台。人们路过湖畔时,再也不埋头看手机,而是将目光投向湖面,寻找小野鸭的身影。要是寻找不到,总是十分失落;要是看见了,总要拍张照片,尽管已拍过好多次。倘若几个人遇到一起,便是谈论小野鸭:“你看见小野鸭了吗?”“快看,人家一家子都出来了!”“太可爱了!”“真是些花骨朵!”……

是的,它们长得真快,不到二十天,已经长成大孩子了,好像已经到了可以上学的年龄。它们在人们的欣赏、疼爱中,在人们的赞美声中,幸福地成长着。

湖水是分了三个台级的,相邻的两个台级之间相差了一米。令人惊奇的是,大鸭领着小鸭,居然可以上到更高的那片湖面。它们一会儿在水面上嬉戏,一会儿在石坝上休憩。它们是怎么上去的呢?后来,有人揭开了谜底:大鸭领着小鸭子从岸边走上去的!

大家心里都明白,总有一天,这一窝花骨朵,会扑噜噜地展翅高飞。人们在心里默默叮嘱:“小野鸭啊,小可爱啊,你们将来不管飞到哪里去,都别忘了这里。要是累了倦了,就毫不犹疑地飞回来,回到这一汪蓝莹莹的湖水中,这里永远是你们的故乡。”

(作者:刘成章,系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来源: 《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19日 01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