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文化传播】九看九寨沟——全球首部中英文双语版世界自然遗产图志《九寨沟图志》问世

来源:方志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3-09-18 15:55:31 浏览次数: 【字体:

九看九寨沟

——全球首部中英文双语版世界自然遗产图志《九寨沟图志》问世

2023年9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同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编著,方志出版社出版的《九寨沟图志》亮相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五花海彩林(2020 年,梁峰 摄)

九寨沟隐藏于中国川西北高原的群山之间,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是大自然慷慨赠予人类的无价珍宝,素有“童话世界”“人间仙境”的美誉。九寨沟色彩斑斓的湖泊、巍峨壮丽的群山、丰富多样的物种资源、神秘迷人的风情藏寨、快速发展的生态旅游等,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美好画卷。

犀牛海栈道(2019 年,梁峰 摄)

《九寨沟图志》上限起于1970年,下限截至2023年,根据九寨沟发展史上重大事件的实际记述需要,部分内容适当上溯。全志近400页,约25万字,收录近400幅珍贵图片。

《九寨沟图志》书影

图志以九看九寨沟为脉络,为读者展开一幅变幻万千的山水画卷。

一看“水景之最”

看九寨沟源流及水文特点,赏五花海、诺日朗瀑布等水景奇观。

2020 年的镜海(梁峰 摄)

二看“奇峰异谷”

高山、坡地、峡谷纵横,仰望雪山连绵,感慨奇峰妙壁。

九寨沟山谷(2010 年,桑吉 摄)

三看“植物王国”

九寨沟孕育了2659种植物资源,各类植物群落高低分布,抬头可见“树中寿星”红豆杉,低头药用植物及苔藓植物遍布眼前。

《九寨沟图志》内页

四看“动物宝库”

大熊猫、川金丝猴、藏狐、金雕、猎隼等珍稀野生动物点缀其间,展现着中国这个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者的风范。

大熊猫(2016 年,周孟棋 摄)

五看“风情藏寨”

在神山圣水中看善良淳朴的藏族同胞、圣洁的佛塔、飞舞在空中的龙达、颜色艳丽的酥油花、豪迈的夏嫫锅庄舞蹈,感受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

九寨沟夏嫫锅庄舞蹈表演(2016 年,杨青霞 摄)

六看“科考当先”

了解九寨沟的历史、生态、环境及管理。

则查洼老寨(2017 年,蹇代君 摄)

七看“遗产呵护”

捋清四川省为保护九寨沟所做工作的脉络与成就,记录为保护九寨沟自然风景、珍稀动植物做出贡献的重要人物。

1993年2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九寨沟管理局局长泽仁珠(右)颁发世界自然遗产证书(九寨沟管理局 供图)

八看“安逸畅游”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看九寨沟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防止生物多样性丧失。

五花海(2021 年,梁峰 摄)

九看“涅槃重生”

看2017年8月8日地震后,九寨沟如何科学、有序修复受灾地点,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修复保护提供宝贵的“九寨经验”。

九寨沟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2022 年,九寨沟管理局 供图)

《九寨沟图志》作为全球首部以九寨沟为记述对象的中英文双语版世界自然遗产图志,将帮助更多国内外人士了解九寨沟、感受九寨沟独特魅力,宣传四川巴蜀文化,展现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与保护中的责任与担当。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方志出版社

撰稿:陈 菁

图源:《九寨沟图志》

来源: 方志出版社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