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中国好手艺96】陶瓷微书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14:00: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好手艺96

陶瓷微书

讲述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微书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王芝文

  陶瓷微书,就是用毛笔在瓷器上创作微型书法和绘画,是一门将传统微书与彩瓷工艺相融合的技艺。

  微书,能精微到什么程度?倘若一只蚂蚁走过,就能盖住六七个字。这样针头大小的汉字,不需要借助放大工具,全凭裸视在光滑的陶瓷釉面上写下。

  要达到这一境界,每个环节都有独到要求。选瓷,须选用与表达意境相近的瓷板、瓷瓶、瓷盘、瓷壶、瓷盅等;用笔,须选用狼毫或羊毫,制成细如针尖的毛笔;书写,取耐高温颜料,一笔一蘸墨;烧制,通常墨色烧制1次,上色后复烧2次。

  书写环节最考验手上功夫。手持微毫,视线集于笔尖,丝毫不能分神,握笔绝不可颤动。运气、提笔、蘸墨……心手合一,将了然于胸的内容,一笔一画勾好笔锋,小至毫厘却笔迹分明。

  最妙的呈现是“书画相配”,字中藏画,画中有字。近看,是流畅精美的书法;远观,是栩栩如生的画卷。譬如,这个瓷板座屏作品,3万多字的《古文观止》微书构成了远山和烟云,集书画文三品于一体,既笔法流畅又彩工精致。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30日 01版)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