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短文|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上下交而其志同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09: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刘晨光(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所谓“顶层设计”原来是工程学概念,指的是自顶向下的设计,也就是先设计总体,再设计局部,最后设计细节,是一个从总到分、从粗到细的过程。在党的报告文件中使用“顶层设计”一词,主要是指设计总体框架,不再包括局部和细节。所谓“实践探索”,就是通过有代表性的基层试点,去摸清情况,探索规律。用大家更熟悉的话来讲,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都很重要。这就像盖房子,没有施工图固然是万万不行的,但施工图也并非万能的。在施工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始料未及的情况,需要根据实际进行新的设计。也正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建筑师可能产生新的灵感,可以进行新的创造。关键在于,不能把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割裂开来,而要把二者结合起来。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核心要义就是要实现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的上下结合、良性互动、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周易·泰卦·彖传》有言:“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上下交通,方为吉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工作时,曾主持推动林权制度改革,就是基于当时福建省武平县的实践探索,同时也离不开他在福建地方工作时,对林业发展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对林权制度实际情况的深刻认识。后来,正是基于福建省林权制度改革的实践探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

  可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也是相对的。福建省的林权制度改革,相对福建地方市县而言是顶层设计,相对全国层面而言又是实践探索。所以说,实现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结合,关键是要实现上下各个层面的良性互动。我们既需要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推进实践发展,又要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完善顶层设计,使其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我国发展的具体实际。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视频|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不能只靠“施工图”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海报|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结合,关键是上下各个层面的良性互动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