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村民生活用水有困难,我们来解决‖ 任春雷

作者:任春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9 16:26:27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村民生活用水有困难,我们来解决

任春雷

2019年3月下旬,正值初春季节,一场春雨过后,山地里的竹笋正悄无声息地破土而出。每当这个时节,乡亲们带上锄头和背篓进山挖几个竹笋,尝尝“山珍”,换换口味,是十分惬意的生活方式。南宋名臣李光有诗写道:南山老竹引鞭长,采掇新萌绿玉香;已觉年来忘肉味,小铛深煎与君尝。

在这样的阳春三月,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我,踏上了贫困户回访之路。我在开江县小方城村驻村已经大半年了,对村里的情况了解的八九不离十。今天我要去的是谭仙凤老人的家。谭仙凤是梅家乡小方城村的一户贫困户,她今年78岁,长期患有多种慢性病,因病致贫。谭婆婆平常一人独居在家,子女都在外打工,老伴已去世多年。

我和同伴们来到谭婆婆家时,谭婆婆正在屋边的蒜苗地里锄草。她不顾年迈和疾病,力所能及地劳作着,在房前屋后自家空地里种满了蒜苗、白菜、小葱等。她常说,“我老婆子干点算点,完全靠买来吃,哪里来钱嘛。”

我走上前去给谭婆婆打招呼:“谭婆婆,在锄草啊,你歇一歇,我们来了,帮你把草锄了。”“小任啊,太感谢你们了,又来看我这个老婆子。”谭婆婆看到我们很是高兴。

我拿着锄头和同伴们干了起来……半个多小时后,等我们回到谭婆婆家里,谭婆婆已为我们倒好了几杯水放在桌子上。看到我们回来,谭婆婆招呼我们先去洗个手再喝口水歇会儿。我走到屋前的洗衣台上,拧开水龙头,一边洗手一边问谭婆婆:“谭婆婆,现在家里用水还方便吧?”谭婆婆笑着说道:“现在用水比以前方便多了,不用再到外面挑水了,都是党的政策好啊,你们当干部的为我们解决生活困难……”

时间倒退到半年前,2018年8月,我刚到小方城村驻村不久,第一书记带领我们驻村工作队在三社走访入户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贫困户叶文楷反映,他和邻居家以前一起修建的水井因年代较久,有漏水现象,导致蓄水困难,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此项诉求高度重视,“一超六有”脱贫标准中的“生活用水”是贫困户脱贫的硬指标,虽然该户已经脱贫,但绝不能因为生活用水困难致其返贫。

fc06dd821ff640f2935a70be93bcdb85.Jpeg

走访入户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接下来的走访中,对“生活用水”这个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统计共有34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存在间歇性缺水,需要到较远处的蓄水池挑水等困难。经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会讨论后,将该情况上报梅家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开江县水务局。开江县水务局派工作人员来小方城村三社实地调研,确认当地村民存在间歇性缺水问题。后经多方协调商定,开江县水务局给予每户2000元的经费支持,34户总共计68000元。由村上具体统筹,制定计划,定点打井解决村民用水困难。村委召集村民开会商讨实施方案后,拟定以邻近的两户或三户为一个小组,以4000-6000元的单价修建一口水井,总共修建14口水井,预算68000元,解决34户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2018年12月,所有水井修建完成,水管从水井安装进了村民家中。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进行初步验收,完成了14口水井的验收工作,详细测量记录了水井的参数信息。验收时,村民江万林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喷射而出,他激动地说:“感谢党的政策好,为我们办实事,解决用水问题。”在贫困户谭仙凤家中,老人家笑着说:“我现在年龄大了,挑水费劲得很,每次挑水一路上都要歇好几次,感谢你们这些干部想得周到,将水引进到家里,以后再也不用去挑水了。”

在基层工作中,深入了解群众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得到群众认可,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他们生活的更好,我们也感到很欣慰。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小方城村驻村工作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引资修路修水井,为村民解决出行难和饮水困难问题;外出考察引进了青脆李、“大雅一号”柑橘、中药材白芨项目,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将事关村民生产生活的每一件事都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从田间地里一步一步走进村民的心里,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一直以来不变的坚持。

作者单位:四川省化工地质勘查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