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邓再芹‖让青春在奋斗奉献中赢得辉煌 让初心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芒

作者:邓再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6 15:30:44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让青春在奋斗奉献中赢得辉煌 

让初心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芒 

邓再芹

2015年11月,我作为省体育局精准扶贫下派的驻村干部,来到凉山州雷波县帕哈乡八合村,一干就是四年。

一、初到八合,在残垣断壁中下定脱贫决心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我国14个连片特困带之一的乌蒙山区,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贫困面积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出发前,通过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本认为对雷波的贫困现状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和心理准备,然而,经过6个多小时车程,当进入帕哈乡八合村的一刹那,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初到村里所见

那里举目都是走不尽的路、翻不尽的山,全村除了寥寥无几的几间砖房外,全是破烂不堪的土坯房,就连村支部书记家里也是残垣破壁。几乎所有村民家里都只有一张破床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家具,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没有一块可以落脚的干净地方。这种景象让自己更加深刻认识到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意义。那一刻,我下定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体育人,要拿出赛场上只能胜不能败的勇气和决心,和所有驻村队员一道,沉下心来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脱贫攻坚的赛场上冲破一切艰难险阻,直至最后的胜利。

进村途中遭遇险境

雷波县自然地理条件十分复杂,八合村坡高弯急。在典型的山地立体气候影响下,这里一遇梅雨季节极易发生自然灾害。村里道路崎岖不平,为能高效快捷地走村入户,我决定自掏腰包购置一台二手越野车。初到八合村的那段时间,我挨家挨户调研走访,逐渐掌握了每户人家的基本资料和发展诉求,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在调研的同时,还积极抓好党建工作,注意培养本村入党积极分子,围绕着解决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开展工作。在走村访户的过程中,遇到过车辆爆胎、刹车失灵等各种问题,有两次还险些出现威胁生命的事故,但是一想起刚进村的画面和立下的决心,我觉得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

初到八合村走访贫困户

二、自力更生,以造血为目标发展扶贫产业

通过前期考察和发动群众,确定全村发展蔬菜种植。我带领村组干部和群众,连续奋战3天,建设完成70亩规模用地,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以上,所有困难群众都得到了分红。如今蔬菜长势喜人,老乡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开始和当地干部一起引导村民们种植芭蕉芋,现在规模已达到400亩。2018年6月25日,八合村第一个村办企业“八合村芭蕉芋粉厂”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加工厂由村委会引进服务运营公司,由运营公司为主体,提供产业导入、资本引入、基金设立、项目孵化和项目管理等综合运营服务。项目共投入资金55万元,按相关部门的技术要求和卫生标准进行建设,并于2018年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有效地解决当地群众大量种植芭蕉芋后价格低、销路难、收入少等问题。同时,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广大农户签订购销协议,既保证企业有效益,又保障群众有收益,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加农民收入。

考察芭蕉芋粉厂

三、涤故更新,在点滴进步中养成良好风气

刚到村里,除了破败的村落,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较差的环境卫生,有很多村民甚至还没有养成刷牙的习惯。生活习惯只是一个缩影,要彻底改变贫困面貌,得从方方面面做起。我带领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一道,开始筹划建通组路、建沼气池、建庭院,改水道、改厨房、改厕所、改圈舍,动员村民养成勤洗衣服、洗脸、洗澡、洗脚、洗头的习惯。

在村里组织开展“三建四改五洗”宣传动员活动,共向122户建卡贫困户发放了价值3700元的洗漱用品,其中每户三把牙刷、一个水盆、一块肥皂、一张毛巾、一瓶洗发水、一包洗衣粉、一支牙膏,资金来源省体育局帮扶资金。

为扩大宣传规模、丰富宣传形式,我积极联系雷波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体育旅游局组织电影放映队,为八合村带来坝坝电影,并将坝坝电影这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与农民夜校相结合,每次电影放映前,通过农民夜校为村民作关于移风易俗的讲解;开展“四个好”家庭创建,要厉行节约,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婚事拒绝高额彩礼;还要树立教育新风,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都要入学接受相应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

为确保好习惯 、好风气的养成 ,村里成立了督查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组干部分片督促村民。 随着宣讲的深入开展,好风气在村里一点一滴地积累。

为了让村民们有日常文体活动的场地,在省体育局资助下,村文化室、民俗文化院坝、体育广场与村委会综合体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和村干部多次在广场组织举办全乡的文体活动,有篮球赛、拔河、彝族式摔跤等,极大第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村委会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下也配备了7台电脑和两台打印机,帮助村民通过学习使用电脑、认识互联网及感知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效益,让村民们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鼓励大家辛勤劳动,丢掉“等、靠、要”思想,凭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四、启智明德,以教育为抓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八合村教育资源匮乏,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时刻想着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首先,经过走村入户,给老乡们耐心讲解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成功劝返多名辍学在家的学生,目前全村适龄儿童均享受了免费义务教育。

接下来,开始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单位、企业等,为村小提供一些硬件设置和教育物资。2015年12月29日,协调四川省射击射箭协会下属射箭俱乐部进行捐助,筹款1.5万余元。2016年4月26日,联系心源持爱心团队来到村小,带来了电脑、校服等价值6万余元的爱心物资。2016年5月,在四川省射击协会帮助下,联系中国IPSC实用射击成都分部为八合村村小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物资,将电子相册等送到学生身边。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走进学校

除了捐款捐物,我还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尽量让孩子多接触大山外面的世界。 2017年5月,组织了村小的第一届运动会,为学生购买奖品与奖牌,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体育竞赛的快乐,养成强身健体的习惯。 2017中秋节,我联系到成都机投小学的21名学生家长,通过自筹、联系企业捐赠等形式,为八合村小的孩子们购买了运动服、学习用品、玩具等,并到村小来与孩子们联欢。 2018年7月,再次组织城市小朋友们来到八合村,吃住都安排在村民家中,让城市小朋友带着村里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改变,也让村里小孩带着城市小朋友一起劳动、一起成长。 希望通过这种交流,能帮助村里小孩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

成都市机投小学爱心助学

此外,我积极争取社会资金,修建了一条连接住家和学校之间的便道,让孩子们上学的路不再泥泞;同时,联系成都的学校与村小学建立网络教学……村里的孩子们无论在哪里见到我,总会很高兴地叫:“邓叔叔好!”

五、尽其所长,贫困县出了全国冠军

在扶贫工作中发现,体育运动在给群众带来健康体魄的同时,还发挥着不小的社会效益。为此,我积极寻求四川省射箭协会的帮助,在雷波县成立了射箭协会。雷波县林业局工作的复员军人白峰在我的影响下,成为了一名复合弓射箭运动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白峰先从州运动会上取得两个冠军,又在四川省射箭协会杯中拔得头筹,更是在全国射箭锦标赛中摘得桂冠,让雷波人真实领会到体育精神的影响力,感受到体育带来的荣誉。现在白峰已经是四川省射箭队一名注册运动员,相信他会在射箭这个项目上为雷波、为四川、为国家争得荣誉。

从复员军人到射箭运动员的白锋(右一)

六、情系八合,把全家搬到村上

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情感上我深刻认识到,只有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乡,把工作当成自家的事,才能全身心投入。从理智上我清醒意识到,只有把一天当两天用,把黑夜当成白天用,才能跟上全国一盘棋的步伐。驻村不久,我试着跟爱人商量,能否考虑一起驻村。没想到爱人一口答应,不但辞掉高薪工作,还协助我做村民工作,尤其是妇女工作。

在驻村工作的日子里,爱人从没有嫌弃过这里工作生活的不易,更没有在困难面前拖后腿。 爱的给予和付出总能给人惊喜,我和爱人在八合村有了爱的结晶——女儿出世了。 高兴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对接下来工作和生活的担忧,繁重的工作让我无暇照顾妻女。就在这时,为了让我和爱人能安心工作,岳母主动提出来雷波为我们排忧解难。

我和爱人一起为获奖选手颁奖

七、继续前行,在奋斗奉献中赢得辉煌

2017年11月,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任期结束了。虽然经过两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八合村有了很大变化,但当我看到村里的老百姓依然还有许多实际困难,看到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期待时,我不忍离开。为了让之前的工作不白费,真正地解民忧、办实事,经反复斟酌,我决定与村民再奋斗两年,争取看到项目的发展实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于是我主动找到领导,申请继续留任,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八合村有更好的变化、更大的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八合村已于2017年整村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医疗保险,享受免费医疗或者报销比例保障。通过彝家新寨建设,危房改造功能提升及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全村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八合村的村民走上了脱贫奔康致富之路。

知识改变命运

转眼四年驻村工作已结束,我已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我仍然心系八合村,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八合村的村民也始终没有忘记我,有困难想到的还是找“邓书记”。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价值所在。我实现了当初的诺言,用初心使命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让奋斗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中赢得辉煌。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邓再芹(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射击队副领队,四川省体育局原驻凉山州雷波县帕哈乡八合村帮扶干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