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何欣城‖房子的故事

作者:何欣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2 11:21:36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房子的故事

何欣城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社会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如果你问我,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我一定给会说:住房。

我家的两套房

1994年,我的母亲作为一名优秀的村小教师,住进当时村上最为“豪华”的宿舍。这是村小的教师宿舍,如厂房一样四四方方,从左到右长约50米、宽约5米,外部用红色的大砖头砌成,墙缝大且塞满灰色的水泥,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建房特点,也许是工人们觉得只有用水泥将墙缝填满房屋才坚固。“大厂房”内部像豆腐块一样,一家拥有一个方块,前面是住房,后面是厨房,一共住了10来户人。这是我对房子的第一记忆。

时间一晃就到了1999年。父亲从部队转业回家,在县城找到一份工作,靠着从亲戚们那儿东借西凑,终于在县城里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住房。是楼房,墙面是白的。就这样,父亲非常豪气地舍弃了妈妈宿舍里的所有家具,带着妈妈和我“搬家”到新房里,开启了我们全家新的生活。至今我都还记得刚搬家时的情形。

刚搬进来,看到洁白的墙面,想到以后再也没有手抠墙壁的乐趣了,不由得还有点淡淡的失落;但新房子,白白的墙面,明亮的电灯,全新的家具,单独的厕所,却给我更多的兴奋感。

当晚,我是笑着从睡梦中醒来,翻了个身去,伸手摸了摸在月光下泛着白光的墙壁,似梦非梦般,又在微笑中睡去。

贫困户的幸福住房

2018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马边彝族自治县。马边是国家级贫困县,辖113个村(社区),其中89个贫困村,在扶贫大数据系统中贫困户就达到10235户,是乐山脱贫攻坚的重中之中。9月开始,我帮扶荣丁镇马脑村的4户贫困户,他们的住房让我羡慕。

当我看到贫困户李德义的房子时,惊呆了。李德义全家10口人,是马脑村家庭人口最多的一位贫困户,因其原有住房位置不佳,属地质灾害点,因此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顶的8组搬到了5组。上下两层的小别墅就这样呈现在我眼前,面积120余平米,客厅2间,房屋3间,厕所2间,光室内抽水厕所就有两个,全瓷砖,屋内还作了简单的装修……我很惊讶地问李德义:“你这房子花了多少钱?”李德义回答:“我是易地搬迁户,政府当时补贴了9万余元,就修房子而言连1万元都没出到。不过我想装修下,给家人一个漂亮点的家,所以我自己拿出4万元请人搞了个装修,虽然比不上你们城里面,但我很满足了。”幸福的笑容随着李德义说话时早已挂在了嘴角。“比城里好,你的房子是别墅,比我家的强多了。”我打趣地说。我从李德义两口子谦虚的回答中听出了幸福的味道。

后来,我更了解到,通过彝家新寨、易地搬迁、破旧房改造等安全住房政策的实施,已实现了全县10000多户贫困户居者有其屋,有其安全、大气的住房。

属于我自己的家

我刚参加工作,自己还没有住房,但我相信属于我自己的家,舒适、宜居、干净、宽敞、温馨的家一定会有的。

我个人每月扣缴住房公积金,单位同比例缴纳,目前马边县城最高档的小区房屋均价4500元,按100平米计算,不需要“六个钱包”缴纳首付,我的公积金完全能还贷款,也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活质量。我相信,只要认真、踏实工作,属于我自己的家,我的安居梦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实现。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从土胚房到砖瓦房,到楼房,到规模化的居民小区,到小别墅,无不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飞速发展,无不记录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铿锵步伐,无不记录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脱贫攻坚中面对中国数亿人口的安全住房问题,更是举全国之力,确保广大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实现同步小康而奋斗。

所有的经历都是回忆,所有的回忆都是见证,所有的梦想都值得去拼搏。你、我、他,我们大家一起前行。

(作者单位:中共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