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彭燕‖城市摆渡者,最美公交人

作者:彭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2 10:44:51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城市摆渡者,最美公交人

彭 燕

清晨5时30分,小城还在沉睡中,薄雾还未散去,空气中掺杂着一丝丝凉意,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高大帅气的公交司机已早早赶到单位。他不顾凛冽的风呼啸着滑过脸庞,一心只管打扫车内卫生、检查车辆,等待出发……

他,就是仁寿县“优秀共产党员”、眉山市“学雷锋敬业标兵”、眉山市安全文明“双优”驾驶员、眉山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四川省最美公交司机——仁寿公交12路车队队长张旭。

2007年,仁寿公交公司正式成立,到2012年,仁寿县已开行6条线路。也是在这一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张旭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bc193333ad0d4c88b7884a25f2bc8287.png

张旭每日都要检查车辆情况

一开始,张旭被分去开6路车,这条线路在当时可说是公司条件最艰苦的一条线路,车是老式车,机械式方向盘,转弯要费很大的劲。如果说车辆的老旧只是技术上的挑战,而闷热的夏天则成了张旭挥之不去的记忆。“老车是没有空调的。冬天还好,夏天最恼火!一天跑下来,浑身都是痱子,一洗澡,皮都能直接给抹下来。”

这样的“苦日子”,张旭挨了整整一年多,他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员工,服从公司安排,再苦再累都要干。”

2013年,仁寿公交公司一批新型车投入使用,张旭作为“传帮带的老驾驶员”,被调到新开的4路公交上。

4路公交起于沙子湾,至仁寿一中北校区。4路车有个特点,沿途交通状况特别复杂,既要穿越拥挤的老城区,又要穿越热闹的新城区,串联着很多学校和商业区,高峰拥堵是经常的事情,一个单边下来至少得一个多小时。这种交通状况,对于驾驶员的技术和耐心都是巨大的挑战。张旭当时负责带新驾驶员,他首先给他们强调的就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有了安全才有1,没有安全等于0。把“安全”放在首位,是张旭始终的坚持。

1fa89c273d1645bb8c121eea5d7155ab.png

张旭护送老人上车

张旭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车子坏在路途中,耽误了旅客的时间又堵塞了交通。有时因堵车,有的乘客还把气发在我们驾驶员身上,只好耐心给他们作解释。”

每一次出车,张旭都在握紧方向盘、安全行车的同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身体力行,毫无保留地做一个“用心服务的摆渡人”,用他的话说,干一天就要投入一天的热情。

现已安全行驶30万公里的他,每天出车前、收车后都能看见他手里拿着一把锤围着自己的“爱车”转上几圈,敲敲这、锤锤那,听听有无异响,看看有无漏气、破损什么的,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使车辆随时保持着良好的车况,从来不带“病车”上路。

2014年,张旭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张旭说:“成为一名党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入了党,就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除在确保行车安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起好带头作用,更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勇于担当。”

正是这种担当,让张旭选择了12路——城区运行线路最长、车辆配置最高的线路。2014年10月,从城市客运站到成赤高速出口笔水村站的12路车正式开通。这条线路从高速路口出发,穿过新城区,进入老城区,可说是城市的第一窗口。然而,对于这条线的开行,部分驾驶员存在情绪。12路车队驾驶员杨旭很清楚当时情况,他说这条线路运程很长,客源量又不是很平衡,而且当时6辆车对开,只配了7个驾驶员,4休1工作模式,相比其他线路2休1,12路几乎没法休息和轮换。当时,有的驾驶员就不想去开12路。一时间12路找不齐驾驶员。

在这种情况下,张旭站了出来,他找到经营科科长陈仕军,要求调到12路。他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除在确保行车安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以身作则,更要在遇到困难时率先垂范。”但是,车队里面仍然有一种畏难情绪,张旭再次站出来,主动安抚同事,并给予积极帮助。同事李永生、刘建青家里有急事,公司临时安排人手不够,张旭知道后放弃休息,主动顶岗,同事们非常感激。张旭说:“没事儿,大家都有遇到急事的时候,互相帮忙是理所应当的。”

12路车圆满地运转了起来。

dc9c61c10e6f48708538357c1c1356d1.png

张旭在车上放置的爱心药箱

12路途经商业集中区、生活区、学校区、旅游区,每逢上下班和节假日乘客尤其多,上下车秩序混乱,乘客容易发生争吵。为保证12路运转顺畅,张旭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日,主动到线路调配车辆、到人流多的站点维持秩序,得到公司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张旭一边在12路公交线路上班,一边还主动承担队长的义务。面对驾驶员的不满,他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和到站停留时间找同事谈心,对他们进行劝导、解释。如果发现他们有什么难题就热心帮助解决,有不懂的还带他们去公司找专业人员给予解释。遇上同事有事请假,他都会主动去代班,4休1,他常常就是9休1。有人不理解,说张旭不是队长却干着队长的活,名不正言不顺图什么?张旭有些委屈,但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勇挑重担,自己不是图名图利,只想把公司交代的任务完成好。

慢慢地,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佩服起他来,大伙儿也就没有什么心结了。现在全队驾驶员都很喜欢与他共事,哪怕开玩笑说,跟着劳模队长干的活多,压力大,但大家都不愿离开这个温暖的车队。

如今,穿梭在仁寿新城中的12路公交线,优质的服务、便捷的出行让这条公交线已经成为展示仁寿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12路公交车队也被公司评为“最满意车队”“优秀公交车队”,并在2016—2017年度四川省安康杯竞赛中荣获“优胜班组”称号。

安全生产,优质服务,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在仁寿公交工作7载,张旭相继服务3条线路,安全行车30万公里,运送乘客45万人次,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服务纠纷、无服务投诉,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守初心、担使命。

日常工作中,张旭一切为了乘客,始终视乘客为亲人,用真情和爱心服务,把温暖送到每位乘客心里。

遇到外地乘客乘车时,他耐心解答乘客所问,介绍换乘线路;遇到行李多的乘客时,协助提拿行李;当特殊乘客上下车困难时,他会主动帮忙搀扶,动员乘客为他们让座,从车内反光镜观察乘客坐好后再发车。下车时,等他们离开车了再开走;有乘客向公交车跑来时,耐心等待乘客。张旭说:“要知道,多停几秒钟,乘客就要少走1—2里路。”

有时张旭拾到乘客丢失的手机、钱包等,他都尽快上交调度中心找回失主;遇到突然发病的乘客,他也抓紧时间送医……

公交车上,乘客遗失物品是常有的事。2018年5月,张旭在政务中心站拾到手机一部,在与失主取得联系后,他在社保局站将手机归还。至今,张旭共拾到手机4部,均归还失主。
    2018年11月,张旭拾到大衣一件,内有现金100多元,他怕失主回头找,就将衣服放在车内保管。一周后,失主再次乘坐张旭的车,认出衣服是自己的,失主很激动,连声说:“没想到还能找回,谢谢,谢谢……太感谢了!”拿回失物后的乘客惊喜万分,要打电话到公司感谢,被张旭婉言拒绝。

经常有老年乘客独自乘车,张旭总会提醒老人下车地点;遇到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张旭主动帮忙搀扶。2019年7月的一晚,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政务中心站上车,到达终点站笔水村仍旧不下车。张旭过去询问,老人称自己是要到纺织街,然而,该班次已是张旭当天的最后一个班次,本该下班的张旭意识到老人坐过站,便将老人带回公司,并送到下一班12路公交车上,还特别叮嘱该车驾驶员照顾好老人,并提醒老人在纺织街下车。

一位经常搭乘12路公交的乘客在微信上这样评价:“12路公交车师傅的声音沙哑了,还会提醒乘客到站下车,提醒下车注意安全,暖心、感动,这对工作的尽职尽责,真心值得学习,为公交车师傅点赞。”
    2015年的夏天,有一次遇到下大雨,车上一名乘客因为没带雨伞到站时不敢下车,张旭发现后,果断地把自己放在车上备用的雨伞拿给乘客。第二天,这名乘客在乘车时把雨伞归还了他。事后,张旭想,为什么我不能在车上多放几把雨伞,方便更多的乘客呢?于是,他用自己的钱一次性购买了3把雨伞放在车上,以便乘客急用。2016年,为了让乘客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及时处理伤口,张旭又主动在车厢内设置了一个医疗急救箱,里面装有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碘酒、医用棉签等应急药品。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买了一些口罩放进去,遇上没戴口罩的乘客就主动送上口罩给他们。看着乘客上车没有零钱,张旭自制了一个零钱箱用透明胶贴在车上,放了20元零钱在里面,遇见没带零钱的乘客就让他们在零钱箱里去拿来给,以后坐车时再补上。

da37f32fd03647d89a8cf35dd708b019.png

张旭坚持值守在抗疫一线

这些小细节都给这个车厢荡起一股暖流。如今,15路公交车也在他的感召下在车上创建了医药包。张旭很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些举动带动所有的公交司机及乘客能互帮互助,在10米车厢留下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以凡人善举诠释城市摆渡者、最美公交人的风范。

2020年春节,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袭击全国,全县人民都投入到抗疫前线中。2月1日,公交公司接到县政府防疫物资紧急运输任务,张旭二话不说就请缨上抗疫前线。他和工作组其他同志面对疫区感染风险,克服道路阻碍等未知因素,克服沿途生活无着的实际困难,精心挑选行车路线,充分准备后勤物资,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昼夜行驶。发的防护服舍不得穿,只带着口罩硬是用了3天时间就把物资运回来,发放到县里抗疫前线人员手中,为全县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回家后的张旭本来有一周时间休息,但他休息5天后听说公司在安排工作,就赶紧跑去公司要求上班,一去就忙着安排车辆消毒,出车。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张旭除了安排休息的一周,其余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忙着开会到深夜,去公交站劝导人们尽量不坐车,到车上帮着发放口罩;每天去站点看哪些线路发车,去车上帮着消毒……

3月份,公司准备开始逐步恢复公交运输时,张旭主动申请去承担检修车辆的任务。他带着100多辆公交车去检验,把车子的水电气通通仔细检查一遍,然后卫生消毒,一干就是一个星期,为全面恢复公交运输做好准备。领导在大会上表扬12路的全体成员,大伙儿干得更带劲了。

疫情防控期间,张旭还自己花了1000多元购置口罩发放给杜家社区的抗疫人员,他对防疫人员说:“这个口罩正规一点,你们在前线要好好保护自己。”

在张旭一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荣誉和掌声也纷至沓来。

自2012年以来,张旭先后多次荣获仁寿县交通局“先进个人”“优秀驾驶员”“优秀车队长”“优秀共产党员”、仁寿县“先进共产党员代表”、眉山市“学雷锋敬业标兵”、眉山市安全文明“双优”驾驶员、眉山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四川省最美公交司机、仁寿县初心模范民星人物等荣誉称号。

公交公司领导这样评价张旭:这么多年,他没有出现过一起有责刮擦或事故,没有出现一次违规违纪,也没有接到一起关于他的投诉。正是有了数十个张旭这样的公交人数年如一日的奉献,我们仁寿的公共交通事业才得到老百姓越来越多的点赞!

张旭说:“要让乘客透过这扇窗口来感受社会的温馨和友爱,就需要我们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与汗水。”面对荣誉,张旭看得很淡。在他看来,服务,是以真心换温暖,是真情相伴、爱心永随。公共交通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驾驶员必须当好这个窗口的形象师。

但面对家人,张旭还是有一些惭愧。

07ef2c24a3f04c0890b46a9e42ab46cc.png

张旭获得眉山市劳动模范表彰

最早的时候,单位没得食堂,张旭妻子每天中午都要从满井镇的李子桥骑车给他送饭过来,一送就两年。因为有时候会错车,经常等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才能见到张旭,后来公司有了伙食团才没有送;但晚上12路收车很晚,都是八九点才能吃上晚饭,这让妻子非常心疼。长期没有规律的生活,张旭得了很严重的胃炎。2018年春节,张旭胃不舒服,吃不吃东西都疼,他去仁寿县医院看了几天没有效果,妻子一大早租车陪他去华西医院看病,跑前跑后给他挂了两个号,最后专家说他是胆汁反应引起的胃炎,就是生活不规律造成的。

张旭有时也感到愧对妻子女儿,他自责:“怎么说呢,有时候真的感觉很惭愧。这些年,和公交车在一起的时候,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多。尤其是节假日,别人一家团团圆圆的,而我们那时更忙碌,有些对不住他们。”

在仁寿公交,有很多像张旭一样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最美奋斗者”。清晨,他们迎着晨曦而动;晚上,他们伴着月亮而行。一个饭盒,一个方向盘,一个微笑,以及一道门一条线,构成公交车司机忙碌的场景。他们成了世上最美丽的劳动者、服务者。

文明一辆车,温暖一座城,正是张旭他们数年如一日的奉献,谱写了一曲仁寿公交跨越式发展的壮丽诗篇,也撑起“天府南门、大美仁寿”的美好未来。


作者简介

彭燕,笔名风吹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眉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仁寿县作家协会秘书长供职于仁寿县文林街道北街幼儿园爱好散文诗歌创作,作品散见《星星诗刊》《四川教育》《巴蜀史志》《对话东坡》《橙黄橘绿:眉山青年作家作品选》《东坡山水里的光影》等刊物。曾获《星星诗刊》首届苏东坡杯全国散文诗大赛优秀奖;《巴蜀史志》庆祝国庆70周年征文一等奖;四川省河长制征文二等奖;四川省庆祝70周年群众文学征文优秀奖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