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李声良‖百年“挖井人”

作者:李声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1 09:43:46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百年“挖井人”

李声良

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发生过一件令人津津乐道的小事:在江西省瑞金市,有一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村子里没有水井,只有一个不大的水塘,里面杂草丛生,池水污浊,全村人洗衣、洗菜、吃水全在那里。乡亲们要想吃干净的水,必须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为让沙洲坝的人民喝上清澈甘甜的井水,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乡亲们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经过历史长河的沉淀,到今天却依然闪烁着光芒,为后世子孙所铭记传颂。

时至今日,这群“挖井人”虽历经百年,却仍不忘为民初心,始终牢记为民使命,一以贯之地将为人民谋福祉的初衷代代相传。他们披肝沥胆、呕心沥血,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庄严承诺: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胸襟宽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历史性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开创了独特、独有、独到的协商民主形式,创造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群“挖井人”带领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参政议政热情空前高涨,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奇迹。

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胜利,就是这样一个彪炳史册的人类奇迹。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群“挖井人”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其中,他们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积极调动八方力量,攻下无数坚固 “堡垒”,脱贫攻坚的战场到处都留有他们挥汗如雨的英姿。在资阳,这群“挖井人”带领资阳民建等各民主党派,奋勇争先鏖战资阳脱贫攻坚的画面,就是当中的一个缩影。在他们的领导和团结下,民建资阳市机关、各支部及爱心会员顶烈日冒酷暑、踏雨雪克寒冬,多番走访联合、五里、一碗水、东峰、三清等贫困村,与贫困群众唠家常心连心,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认真核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达标情况,协调解决落实贫困户低保等惠民政策。民建会员企业资阳市飞龙电器公司向8家贫困户赠送崭新的液晶电视,四川羽佳模塑有限公司长期资助贫困户家庭子女圆大学梦……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事实证明,这群“挖井人”长期全面实践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始终决然坚持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和荣辱与共的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他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偌大之国拧成一股绳、化为一股劲,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了一件又一件办实事、办大事、办难事的不朽功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群“挖井人”经百年沧桑,不断涅槃重生,为实现中国梦又踏新征程。他们始终以奋发昂扬之态,乘风破浪,率全国上下戮力向前;他们始终以驰而不息之势,披荆斩棘,领四海同胞锐意直闯。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一切,青山有痕,大江流传,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作者单位:资阳市雁江区教育和体育局信访股,资阳民建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