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宜宾市委常委会决定:扩建并重新布展南溪朱德旧居陈列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9 17:34: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宜宾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划拨专项资金,扩建并重新布展南溪朱德旧居陈列馆,建设红色文化街区。

朱德旧居(图片来源:宜宾市南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1916年1月,朱德任“护国军”第一军第三梯团第六支队队长,率所部随大军入川投入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并在战争结束后驻防川南。1917年6月,朱德与南溪进步女青年陈玉珍结婚,在南溪及川南生活长达6年,期间结识了进步人士孙炳文,一起阅读了《新潮》《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共同接受新思想的熏陶,并从“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中,看到中国革命的曙光,实现了思想的转变。1922年5月,朱德毅然摆脱了军阀的羁绊离开南溪,前往上海、北京,与孙炳文一道远赴欧洲寻找党组织,并于当年11月在德国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朱德旧居(罗平 摄,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位于南溪城区官仓街42号的朱德旧居现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党史教育基地”。为充分发挥南溪朱德旧居缅怀伟人、教育后人的作用,近日,宜宾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安排专项资金,在保护和恢复旧居原貌的同时,扩建并重新布展南溪朱德旧居陈列馆,建设红色文化街区。扩建后陈列馆展陈面积将达到700余平方米,分为三个主题展区。布展采用编年与专题相结合的叙事结构,重点展示朱德在南溪学习生活、追求真理和剿匪安民,特别是他在南溪学习进步书籍、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实现思想转变、人生转折的情况,缅怀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宜宾人民对他的无限崇敬和怀念之情。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