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北川墩上:一个羌族土司的红色起点

来源:方志绵阳(据北川县政协文史委) 发布时间:2019-09-22 21:39:49 浏览次数: 【字体:

旧时,管理松潘县镇坪、白羊一带的羌族土司,因为其衙门驻地最初设在松潘县甲竹寺,因而被称为甲竹土司。1935年,末代土司安登榜为了躲避松潘地方势力的迫害,逃到北川墩上,恰遇红四方面军攻占了北川。在共产党民族政策感召下,安登榜在今墩上乡岭岗村参加了红军,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参加红军的土司。 本文系1986年田兴茂先生搜集整理,详实记述了安登榜参加红军的前因后果,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松潘县白羊羌寨土司安登榜,1935年参加红军,时年35岁。参加红军前,安登榜担任松潘县第六区区正,在羌寨衙门中是土司,管辖六关(镇坪)、白羊十一团(白羊、马鸣等)。安登榜的父亲安兴武,是羌族土司,能说藏话,识藏文,早年担任松潘第六区区正,治所和土司衙门原设在桦子林岭西(镇坪)甲竹寺,白羊是他的管辖区。他见白羊、马鸣一带无论物产、气候、交通都比甲竹寺条件优越,故于1920年左右将土司衙门迁移到白羊。安兴武于1933年病死,世袭的土司和区正,都由其长子安登榜继任。

松潘县白羊场新貌。甲竹土司衙门原设在松潘县镇坪的甲竹寺,1920年左右,土司安兴武将其迁移到了白草河上游的白羊场,仍称为甲竹土司。1933年,安登榜在此继承父亲的职位担任土司(陈刚 摄)

当时安登榜的后新妈张玉贞(安兴武的小老婆,有30多岁)为谋夺土司、区正权位,处处与安登榜作对,决心要取而代之。为此,张玉贞于1934年买通了川28军(邓锡侯部队)派去松潘的城防司令吴子问和松潘县长于介禹,勒令安登榜缴纳鸦片烟款二万银元。安登榜见款额数量太大,当地民力不支,难以筹集,便支吾拖延。

到1935年初,传来红军渡过嘉陵江的消息,松潘县府便将鸦片烟款更名为“防共枪支款”,并派28军连长曹均衡率一连川军,与松潘县府收款委员石甫全到白羊强收。

安登榜被迫带上他刚五六岁的儿子安本钦和十几名亲信武装土兵,来北川岳母家表弟廖启忠和三姨妹夫田华斌家躲避。张玉贞趁机勾结白羊土豪蔡洪藻,诬告安登榜“违抗政令,拐款潜逃”。松潘县府便以此罪名撤了安登榜的区正职务,立即委托张玉贞继任区正,并勒令曹均衡将安登榜捉拿归案。安登榜将儿子安本钦留在他岳母家,自己率亲信逃到北川县城(今禹里)找他父亲的好友、当时的县长李国祥保护。

与松潘县白羊乡相邻的片口场老街

松潘为邓锡侯辖区,北川为田颂尧辖区,松潘县府派出的兵丁不能随便到北川捉人,故安登榜能在北川暂时住下。松潘县府曾数次要李国祥将安登榜交出,李国祥只是支吾应付,并叫安就在北川暂住。

不久,安登榜得知红军将至,便由青岗堡经坝底堡到白什他大姨姐夫李德培家。为防备松潘兵丁追捕,他住在青片河右岸叶家院子,守住青片河上的高桥。不久,仍被松潘官兵围住,在亲信保护下跳后窗得以逃脱。

安登榜见有家不能回,北川县城也不能再去,便领着他的亲信,想去茂县巴竹寨(水沟子对面)家庭中避难。行到蒙心沟,遇到28军陶凯部的防哨,不准他通过,安登榜决定硬攻过去。双方对打了一下,安登榜仅十几名武装,被川军击退,便退到墩上的岭岗半山腰一家农民院里住下。

墩上乡岭岗村的老旧民居

5月1日,红军击溃驻墩上的陶凯部,在追击溃逃的敌军时,发现山上有番兵,便向安登榜宣传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并动员他们参加红军。安登榜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参加了红军。

红军遗迹:墩上乡五显庙,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驻地

1935年5月15日,红军以二万余人的优势兵力,由墩上出师,向与北川紧邻的茂县之观音梁子的川军阵地发起攻击。经一天一夜鏖战,攻克了观音梁子,突破了陶凯在土门、干沟的第一道防线。红军乘胜追击,于16日拂晓攻击川军在土地岭由黄绍犹指挥的二线阵地,歼敌五个营。至此,红四方面军击破了川军的土门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参谋团围歼红四方面军于北川峡谷的狂妄企图,打通了与中央红军会师的道路。

位于墩上的千佛山战役纪念碑,其南面山坡上的岭岗村,就是安登榜当年参加红军的地方

安登榜参加红军后,适值5月2日,川军曹均衡联合松潘镇坪岳丰高、张启宣率领的别动队,并胁迫安登榜的带兵官王光宗、达拉孝率领的300多少数民族土兵,由白羊的吴家梁向片口进攻。当时红军已占领片口、小坝一线只有30余人的先遣队到片口、外白工作。因众寡悬殊,红军退守小坝。曹连攻击片口、外白,残杀苏维埃干部。随后直攻到东岳庙垭口,并令土兵沿山探进到可以俯瞰小坝的野猪窝,与走马岭的红军对峙。

驻墩上的红军便令安登榜从白什到龙藏、外白作王光宗、达拉孝的工作。安登榜派出亲信,走小路,经踏花寨、庙子湾,过外白桥,登江河,翻客包岭,送信到野猪窝,要王光宗和达拉孝率土兵投红军。当时王光宗、达拉孝既怕红军,又怕川军,只答应将前哨的土兵暗中撤走。于是,少数民族土兵在5月11日夜间撤走。红军顺利进攻东岳庙一线,曹连溃退,从东岳庙逃到片口,从片口逃到白羊、马鸣。曹连的150人仅剩30人,逃回松潘。

小坝东岳庙前的古树

安登榜随红军回到了白羊土司衙门。他亲自出面宣传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并协助当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他还以土司的身份向驻守桦子林的少数民族武装进行宣传,使红军约有两个团顺利地翻过了桦子林(后被胡宗南部丁德隆赶到截断了此路),解放了土司所属六关(镇坪)及茂北八堡区域。

安登榜带着妻子安登洁(安廖氏)及全家也到了镇坪。因他是这一带的土司,建立政权和筹粮工作都较顺利。到5月底,在松潘与茂县交界处的杨柳沟河坝里召开大会,成立镇坪区苏维埃时(治所设赵家院子,现镇坪粮库),安登榜被红军指定为区游击大队长。

1935年7月,红军撤走,安登榜离开镇坪时,对他的新妈张玉贞、妻子安登洁(其长子安本钦留在岳母家)、二子安本成、三子安本立、大女安本惠、侄女郭兆芳等一一告别,骑上大白马,带着200多羌、藏、回、汉族武装随红军西去。

两天后,安登榜又叫他的亲信来镇坪对安登洁说:我要随红军北上,你带上子女回白羊衙门居住,后会有期。以后,从毛儿盖返回白羊的人向安家说:安登榜一路上做少数民族的工作,成绩卓著。到毛儿盖驻扎工作10多天后,一个早上他带4个警卫员出去工作,直到天黑都未返回驻地。

毛尔盖大草原

红军找了几天,音讯全无。当时毛尔盖少数民族中的反动武装杀害红军的事件时有发生,据后来调查,安登榜和警卫人员都已遇难。

来源:方志绵阳(据北川县政协文史委)

来源: 方志绵阳(据北川县政协文史委)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