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长征路上的“开心年”

来源:红船融媒 发布时间:2024-02-11 16:23:56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征路上的“开心年”

1935年2月4日,农历乙亥年春节。就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红军战士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来到四川叙永石厢子。

图片

石厢子地处川滇黔交界处的赤水河畔,四面环山,地势险要,一块形似箱子的巨石矗立场头,故名“石厢子”。因地处交界处,雄鸡报晓,三省皆闻,故有“鸡鸣三省”之称。红军到达这里以后开仓分粮分财物,与当地群众度过了一个“开心年”。

2月4日,正值农历的正月初一。中央红军没收了土豪劣绅彭正楷、周世成两家的粮食和财物,并在街上召开群众大会,现场分给了穷苦百姓,另外还把吴家桥团总吴联山家的肥猪杀了,红军和老百姓高高兴兴地吃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

后来,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豪绅欠我们粮钱,打开粮仓往外掀;穷人分的粮和肉,回家过个热闹年!”时至今日,当地的老百姓还把那天称为“开心年”。

图片

负责中革军委首长伙食的军委三科炊事班做出了“丰盛”的年夜饭,有油亮亮的腊肉,有肥瘦相间的红烧肉,还有卤水大肠……做好后分送到各位领导人住处。

图片

毛泽东与其他人不同,多了一份辣椒,他却把腊肉送给了伤病员。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后,敌人进行了疯狂的围追堵截,石厢子的“开心年”是一次难得的休息。

来源:红船融媒

来源: 红船融媒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