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铁军精神 永放光芒——纪念皖南事变83周年‖蔡玲

作者:蔡 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6 13:50:07 浏览次数: 【字体:

铁军精神 永放光芒

——纪念皖南事变83周年

蔡 玲

编者按 今天是皖南事变83周年纪念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四川省情网特发布新四军老战士蔡长风女儿蔡玲撰写的《铁军精神 永放光芒——纪念皖南事变83周年》一文,让我们深切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英勇牺牲的新四军将士,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难当头,民族危亡,面对共同敌人,中国共产党再次提出: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实现全民族抗战。经过激烈的谈判斗争,8月上旬,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合作。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命令:长征后抵达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下辖第115、第120、第129三个师。10月12日,国共两党在南京达成协议,将长征后留在南方8省(江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南、湖北、河南、安徽)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的一个军,蒋介石任命叶挺为军长。叶挺在北伐时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长,遂提议由他指挥的新组建的这支部队全称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代号N4A,简称新四军。1937年10月12日即新四军建军纪念日。新四军成立后,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张云逸,副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副主任邓子恢,下辖4个支队、10个团、1个特务营,共1万余人。第1—4支队司令员、副司令员分别为:陈毅、傅秋涛,张鼎丞、粟裕,张云逸、谭震林,高敬亭。

1942年延安整风时期滨海军区后勤部主要领导合影(坐者为政委彭显伦,左立者为后勤卫生部部长黄乎,中立者为后勤政治部主任曹思明,右立者为后勤部长蔡长风)

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实行国共合作坚决抗日的诚意。八路军、新四军在共产党领导下同国民党军队合作,共同进行抗日战争,这是抗战时期国共合作的主要内容。

新四军虽番号被编为国民党的国民革命军,实际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对日作战,先后直接接受中共中央东南分局(领导人项英、曾山、陈毅等)、中共中央东南局(项英、曾山、饶潄石等)、中共中央中原局〔刘少奇(化名胡服)、彭雪枫、张云逸、徐海东、陈毅、饶潄石等)〕,中共中央华中局(刘少奇、饶潄石、陈毅、曾山、邓子恢等),中共中央华中分局(邓子恢、谭震林、张鼎丞、粟裕等)的具体领导。

新四军自建军之日起,即刻开赴抗日前线,对日英勇作战。面对这支英勇的抗战队伍,国民党反动派对新四军的迫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继1938—1939年先后制造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和确山惨案后,又制造了震惊世界的皖南事变。

皖南事变是国民党顽固派在抗日战争中破坏国共合作的最大惨案,也是全面抗战期间蒋介石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1940年,国民党顽固派将反共重心由华北转向华中。随着新四军的发展壮大,国民党对这支抗日武装的态度也由限制发展到阴谋加以消灭。1940年10月19日,奉蒋介石之命,国民革命军参谋总长何应钦、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发电,以北上对日作战为由,强令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于一个月内全部开拔到黄河以北,同时暗中调重兵埋伏围剿,欲陷八路军、新四军于绝境。

1941年1月7日,新四军9000人奉命北移,行至安徽省南部泾县茂林一带,突遭国民党军7个师8万重兵埋伏围攻,死伤被俘7000余人,大部阵亡,被俘1000余人被关押在江西上饶集中营,仅约2000人突围,军长叶挺与顽军交涉时被扣,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在山洞中隐蔽遭叛徒杀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在突围时阵亡。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此时,驻守鲁南的八路军115师(师长林彪)直属教导五旅(旅长梁兴初),奉命由山东临沂冒大雨雪急行军南下,支援皖南新四军。笔者父亲蔡长风时任该旅供给部部长。1941年1月17日,国民党政府宣布新四军为“叛军”,撤销新四军番号。为对抗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重建新四军,任命代军长陈毅,政委刘少奇,副军长张云逸,参谋长赖传珠,政治部主任邓子恢,下辖7个师1个独立旅,全军计9万余人。1-7师的师长分别为粟裕、张云逸、黄克诚、彭雪枫、李先念、谭震林、曾希圣。笔者父亲所在的八路军115师直属教导5旅番号改为新四军直属独立旅,旅长梁兴初,父亲任旅供给部部长。1月25日,苏北各界在盐城举行庆祝新四军新军部成立大会,后军部迁至苏北阜宁。

新四军,一个承载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名字,在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之初组建,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八路军并肩抗日的人民武装力量,一把插入日伪心腹之地的利剑,一支令日本侵略军闻风丧胆的英雄部队。

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长城脚下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中的铁军纪念园(蔡玲 摄)

挺进华中敌后的新四军,远离中央,地处险境,屡遭劫难;面对强敌,英勇顽强,浴血奋战。全面抗战八年,新四军始终与日伪顽军进行着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每一次交锋,都是殊死搏杀。华中大地,处处皆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场面。

抗日战争,新四军抗击和牵制了16万日军、23万伪军,作战2.46万次,其中对日伪军作战1.9万余次,歼日伪军31万余人,反顽自卫作战3000余次,歼国民党顽固派军14万余人。毙伤日伪军29.37万余名,俘日伪军12.42万余名,另有6.1万余名日伪军投诚、反正;光复国土26.3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3400余万。全面抗战八年,新四军牵制和消耗了数十万日伪军有生力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历史中的重要篇章。据不完全统计,全面抗战八年,新四军伤亡官兵8.2万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阵亡374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第三师参谋长彭雄,第六师参谋长罗忠毅,第八旅旅长田守尧,第十六旅政委廖海涛,中共苏皖区委书记邓仲铭等师旅以上干部,在战斗中阵亡。

抗战胜利时,新四军从最初的1万余人,发展到有主力21.5万余人,地方武装9.7万余人,计31万余人,另有民兵自卫队96万余人。建立了地跨苏、浙、皖、豫、鄂、湘、赣七省的八块华中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25.3万平方公里,人口3420余万,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笔者父亲在新四军的最后职务为新四军供给部副部长)

新四军从1937年10月12日成立,到1947年1月21日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军长陈毅、副军长粟裕,笔者父亲任华东野战军后勤部部长),历时10年。新四军不仅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建立了永垂青史的英雄业绩,而且还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这就是可贵的“铁军”精神。

2022年4月2日,本文作者蔡玲在重建后的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塑像前留影

“铁军”精神是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新四军,毛泽东誉之为“华中人民的长城”,陈毅称她是“铁的新四军”。她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竖起了光荣的丰碑。她为新中国的创立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造就了一大批栋梁之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以万千将士英勇牺牲凝聚成不屈不挠的铁军精神,为后人提供了一份源于历史的伟大精神力量。

新四军的历史是声若金石、震古烁今的革命史诗,是豪气冲天、感人肺腑的英雄壮歌!

铁军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

新四军诞生了两位国家主席(刘少奇、李先念),数十位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1955年首次授衔时,在新四军战斗过的开国将帅257人,其中元帅1名(陈毅),大将4名(粟裕、徐海东、黄克诚、张云逸),上将13名(韦国清、叶飞、刘震、李克农、宋时轮、张爱萍、陈士榘、洪学智、钟期光、傅秋涛、赖传珠等),中将48名,少将191名。笔者父亲是其中之一。新四军中共有43名长征干部,笔者父亲亦为其中之一。以上都已全部去世。

2022年4月2日,本文作者蔡玲在新四军军长叶挺塑像前留影

斗转星移,岁月荏苒。时光会淡去人们的记忆,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决不能淡去对先辈英雄伟业的记忆和崇高精神的传承。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铁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四军将士英名永存,铁军精神与时代同在!

为国捐躯的抗战烈士永垂不朽!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蔡 玲(原名蔡鹤林,先后在装甲兵坦克第二师、坦克第六师、冶金工业部情报研究所、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外资委、国家经贸部、外经贸部、商务部工作。在地方工作期间,曾几次在中国驻外使馆常驻,历任三秘、二秘、一秘。2010年退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